公務員偷懶 不缺水也難

今年的乾旱,已經到了有些地方要限制供水的情況了。

有人質疑為什麼不趁機清一下淤積的水庫,讓以後發生缺水的機率減低?官員的回答是:「如果有地方堆積淤泥,馬上就做。」意思就是「現在」沒辦法,只好就這樣放著了。

但是,為什麼會「現在」沒辦法?「現在」沒辦法,「以後」呢?相關單位有沒有什麼「想做的」或正在做的?還是仍然數十年如一日,得過且過?反正到時候,我說不定已經退休了,讓別人去傷腦筋就好?

今天是晴天,不等於明天也不會下雨。如果民眾天天都會帶雨傘,氣象預報大概也可以免了。公務員是要替民眾設想問題、解決問題的,平常就要設想如何維護水庫,不是事到臨頭才說:「殺了我也沒辦法。」維護水庫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清除無可避免的淤泥,而挖出的淤泥要堆積的地點,應該是平常就要未雨綢繆、尋找規劃好的,不能臨時抱佛腳,否則我們就不需要養一堆相關的公務員了。

但是,從發現旱象到現在已經實施限水了,我們還看不到相關公務員提出任何對策。如果只會以「限水」來處理,所有相關主管都應該裁掉,只留控制開關的技術工人就可以了。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