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 仇不義之富!

最近阿帕契事件所丟出的議題除了表面上的軍事機密議題外,還帶出了社會上普遍仇富的心態,這可從新聞媒體報導字眼略窺一二,諸如阿帕契案貴婦團、外傭、權貴、上流社會、豪宅等文字運用。它所帶出的社會議題,說穿了就是台灣長久以來的社會不正義現象,包括貧富差距拉大、薪資低落、軍購弊端、多元就學(多錢入學)、台灣居大不易等問題,尤以當人民知道政府不為人民服務,只為財團與個人利益服務時,社會財富的來源極不公平時,這股仇富心態更加容易產生,人民也更將怨聲載道。

簡單來說,當政府只為少數利益集團謀取利益,社會大多數人仍停留在低收入階段,那麼這股仇富心態將會越演越烈,甚至最後將推翻政府,進行社會革命,這可從去年三一八學運進佔立法院、行政院觀之,其背後真正原因不在兩岸該不該通,而在於當時能獲利的只在少數財團、尤其在國民黨權貴手上,更讓台灣民眾覺得簽約除毫無好處可言外,甚至會失去台灣尊嚴。

長久以來,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自先民渡海來台,為的就是如同很多人有的美國夢一樣來到這裡,因為感覺來到這塊土地希望無窮大。從早期台灣錢淹腳目、經濟起飛快速累積財富,都是在一個公平機會下求發展,但如今台灣社會低薪、多錢入學、都市豪宅化、軍購弊端無窮等,在在顯示社會財富累積的不正義。台灣民眾不仇富,仇的是社會財富只被權貴謀取,仇的是政府讓這社會沒有公平機會安身立命,這才是台灣如今面臨的根本問題。

一個阿帕契貴婦團所帶出的社會仇富心態,不是一朝形成,而是長久以來社會怨聲累積,為政者當已觀出。只是,天下熙攘皆為利往,誰該來為老百姓謀取最大福利?還是天助人助先自助,最後,人民自己該揭竿起義?

(作者為環境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