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的美國總統路

已在紐約布魯克林租下兩層樓辦公室的希拉蕊,據信將於近期宣布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寶座。希拉蕊對於大位躍躍欲試,幾乎不是秘密,何時昭告天下不過時間早晚問題。現階段的她,民調獨佔鰲頭,但最終能否順利出線,充滿未知數。

在紐約布魯克林租下兩層樓辦公室的希拉蕊,據信將於近期宣布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寶座。(美聯社)

仕途與企圖

政壇老面孔的希拉蕊,累積的高人氣至今屹立不搖;擔任第一夫人時期,她就對政治事務嶄露興趣,關心程度之高甚至被人詬病為「干政」,並不相當討喜,然而,在柯林頓與白宮實習生陸文斯基醜聞爆發之際,希拉蕊為維護婚姻所展現出的堅毅,雖被部分輿論批評與她所倡女權主義相悖離,但當時公眾對她的同情成功化為好感,進而累積政治資本,日後進軍參議院一舉攀上顛峰;2008年與歐巴馬初選一役,本是穩操勝券,卻因犯下過多選戰策略失誤、歐巴馬所向披靡的群眾魅力、美國人求新求變的氛圍下,最終飲很落敗。但她後來並無告退,反而是出任歐巴馬政府下國務卿一職,保持政治熱度及影響力。

希拉蕊的學經歷,好像都是為選總統來準備。的確,她經驗豐富、內政外交嫻熟,算得上是及格人選,但高人氣伴隨而來的高度爭議不會讓她好過。與柯林頓、歐巴馬間的愛恨情仇數不清─柯林頓性醜聞爆發後,她選擇原諒,乍看下隱忍退讓,卻瞧得見算計,因為清楚的是,當初不離婚的決定,穩固了兩人日後政壇地位,於是招致「假面夫妻」罵名;屈就入仕歐巴馬政府,擔任第二把交椅,表面展現風度,但昔日初選廝殺傷痕難平,到日後卸職批評華府,乃自最近傳出「電郵門」事件幕後黑手是白宮,希拉蕊和歐巴馬之間的較勁,浮上檯面不是新聞。

希拉蕊的經驗豐富、內政外交嫻熟,算得上是及格人選,但昔日初選與歐巴馬廝殺傷痕難平,到日後卸職批評華府,乃自最近傳出「電郵門」事件幕後黑手是白宮,兩人之間的較勁不是新聞。(路透)

話題與爭議

雖集爭議於一身,希拉蕊被民眾的喜好度與媒體緣還算不差,媒體喜歡找上她不外乎具備新聞話題。其女強人形象,大幅提升女權關注度,對女性選民很有吸引力,多次民調結果反映,女性對她的支持遠超過男性。但強勢硬朗作風,也招來反效果: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電郵門」,已削減不少支持;從不軟化態度,被批評慢半拍、硬拗外,也增加與媒體的緊張。要知道,美國主流媒體,除了福斯新聞(Fox News),幾乎是親自由派,廣泛來說親民主黨,希拉蕊還能搞砸媒體公關,顯然人和部分出了問題。

此外,希拉蕊的金流處理少不了被質疑。深耕紐約多年,與華爾街關係深厚,華爾街金主們也對她頗友善,但美國社會瀰漫若有似無的反金融業氛圍,例如黨內左派─著名麻州參議員華倫女士,常出現對華爾街「開鍘」言論以彰顯公平正義分配,在在點醒希拉蕊,如何拿捏兩者值得深思。丈夫柯林頓在收受捐款方面也碰上麻煩,基金會被踢爆收了來自中國人大委員的政治獻金,「拿人手軟」等耳語中傷是可預期的。

上述以外,希拉蕊真正致命傷,莫屬2012年中東反美浪潮,而導致利比亞使館4名人員亡故的「班加西」事件。對此,共和黨從沒放過任何攻擊機會,因有跡象顯示,國務院在事件發生前早獲情資,卻無動於衷沒採取加強維安措施,凸顯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有重大疏失;「電郵門」事件,希拉蕊關於班加西的信件幾乎不復存在,共和黨再度將矛頭指向她在欺瞞大眾、掩蓋真相。

2012年中東反美浪潮,導致美國駐利比亞使館4名人員亡故的「班加西」事件是希拉蕊在仕途上最大的致命傷。(圖為於事件中身亡的美國駐利比亞大史史蒂文斯,路透)

雖說希拉蕊所要修補的「破口」不少,但優勢仍在。首先,她的女性身分可以輕易傳遞「首位女總統」等跨時代意義、政治正確的訊息給選民,就像當年普羅大眾把非裔的歐巴馬送上大位一樣;第二,傳統上民主黨對外交敏感度低於共和黨,對中國崛起也持相對溫和態度,但希拉蕊長年鷹派形象補足這點。在國務院時,由她發想「重返亞洲」的政策就看得出遠見,但歐巴馬後續沒專注涉略,功敗垂成相當可惜。對於中、俄,希拉蕊多次強硬發言,讓人期待美國能繼續穩坐老大哥的地位,這和一向對外交戰略生澀的「菜鳥」歐巴馬倒是截然不同。

只要希拉蕊能說服選民在班加西事件中她已善盡職責,並喚起選民對她精明幹練、勇於任事的形象,這無疑是張能打的好牌。最後,現實層面來看,總統人選中好像沒比她更好了,黨內無對手、黨外還產生不出有力挑戰者,而隨時代演進,選民結構又倒向自由派,只要多下點苦工在搖擺州,收割歐巴馬執政經濟轉好的果實、切割歐巴馬外交上對中東的誤判,希拉蕊總統夢要實現,並非遙不可及。

(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