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美軍最敬畏的原住民族

美國電影「00:30凌晨密令」描述CIA探員花了近十年時間,追尋賓拉登下落,最後由海豹部隊成功獵殺的故事。行動中「已經擊斃賓拉登」的回報代號叫做「傑羅尼莫」。傑羅尼莫是誰?

傑羅尼莫Geronimo,「阿帕契語」的意思是「打呵欠的人」或「誰打呵欠」,也是19世紀讓美軍聞風喪膽的原住民「阿帕契族」酋長或印地安最後戰士。由於妻兒母親慘遭白人殺害,他立誓殺盡白人!從1874年起,對美軍展開12年抗戰。

傑羅尼莫是19世紀讓美軍聞風喪膽的原住民「阿帕契族」酋長。(圖片截取自維基百科)

阿帕契族的傑羅尼莫,近似賽德克族的莫那魯道,神勇無比,操控彈械無懈可擊,且冷峻逼人!最後,美軍動用5000部隊捉拿,傑羅尼莫身邊只剩數十人,照樣相抗,一直糾纏到次年投降,只剩16名戰士、12名婦女和6名兒童。

20世紀以來,阿帕契與傑羅尼莫,成為「剽悍神勇加智慧」的代名詞,其中以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最為威名顯赫!此外,阿帕契也是伺服器軟體的名稱。

至於阿帕契酋長傑羅尼莫,二戰美軍在一次傘兵作戰前夕,正好觀賞了有關傑羅尼莫的電影,美軍為了鼓舞士氣,臨時決定每位傘兵開跳時,都要高喊「傑羅尼莫」,從此,意外成為美國空降部隊傳統。

911事件後,美軍追捕賓拉登的行動取名為「傑羅尼莫行動」,並以「傑羅尼莫」作為已經擊斃之代號。事後,引起美國原住民不滿,認為對「印地安最後戰士」是莫大侮辱,後來,美國政府順應民意,特地重新命名。

國軍惹出阿帕契洩密事件,在了解了阿帕契族的歷史之後,國人恐怕都該同感汗顏!圖為阿帕契戰鬥直升機。(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這次,國軍惹出阿帕契洩密事件,在了解了阿帕契族的歷史之後,國人恐怕都該同感汗顏!詭異又巧合的是,「阿帕契」似乎特別容易引起「權貴之覬覦」。19世紀以來,美國有個組織叫「骷髏會」設在耶魯校園內;說是只要加入骷髏會,就是擠進美國上流社會,包括布希總統三代家族。據說,骷髏會「僻好」盜取歷史名人之頭骨,已盜取者包括阿帕契族的傑羅尼莫及拉美革命家切格瓦拉。

阿帕契洩密事件涉案者,無論社會觀感或涉案者自許,似乎均自認為是上流社會?對照骷髏會怪癖,或許就可以了解這些「上流人」原來都有「很上流」的癖好。

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