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將軍族嗎?

◎ 巫秉瑋

由於自己的當兵經歷,所以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網民對勞乃成事件不諒解,並且質疑他的從軍經歷,只因很多當過兵的男生都接觸到國軍的黑暗面。

二十年前,我在新訓中心時,上級長官給我們填一張表格:「你的家族有人在軍中當將軍嗎?」當時對這張表格的內容非常不解:「為什麼在軍中服兵役還要做身家調查?」直到抽籤、下部隊後才了解:「當兵最重要的就是特權與背景。」當時我沒有經過抽籤的程序就被編制到戰鬥部隊,而那些有關係的,如家族中有人在軍中、位居上層或有認識在政府單位當官員的,就被編制到後勤部隊。那時,和我同一梯次入伍的新兵,在沒有經過抽籤的情況下,百分之八十五都因此被編制到戰鬥部隊。

(作者從事醫療業)

◎ 許湄苓

依據個人過去長期工作地的經歷,發現也了解的事實顯現:若台灣人民要在中國做有關「石化」類的生意,基本上都要經過中聯辦(中國中央聯合辦公室)或上海的第五辦公室認證。而大部分在中國做此類生意的人,基本上都以台灣的退役軍官為主,或是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相關助理,因為這一類的生意都必須是拿「東西」來交換的。提交越多的、價值越高的,得到的生意也就越多。

而今天台灣所發生的不論是共諜案,或是與中國的生意往來,存在著與其他國家所看不到的「經驗」,中國能與之往來密切而興旺者,沒有交換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中國現在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利」的引誘,而這利的豐厚,則端賴提供的「材料」多麼誘人來決定!

(作者為企業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