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特殊兩國論」現狀共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維持現狀」做為處理中台關係的基本原則,引來不同反應。對買辦集團的狂吠可以不理;但是本土派也有疑慮:一,什麼是現狀?二,台灣未來的發展為何?

對中國不必說什麼,因為只要台灣不徹底投降,中國就不會滿意。維持現狀是老美的主張,因此蔡英文必須向老美解釋清楚,並為「現狀」下個定義,請老美共同維持。

國民黨強調的現狀是「和平」。台海現狀已經和平幾十年。國民黨只是為了嚇唬台灣人服從它的賣國路線而已。

民進黨必須表達的現狀:台灣是擁有國家三要素的領土、人民、政權的主權獨立國家,所以中國不敢貿然發動侵略戰爭。我們要維持的就是這個現狀,美日安保條約也是要維持這個現狀。美國AIT在台灣得以有特殊地位,也因為台灣不是隸屬中國的主權國家。

如果要蔡英文對台海現狀進行概括的表述,那就是「特殊兩國論」。台灣與中國的特殊性關係表現在兩個基本方面:

一,許多台灣人有漢人血統,也傳承漢人文化,這點與新加坡類似。如果中國放棄吞併台灣的企圖,就可以做到「兩邊一家親」。然而現在中國卻有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張牙舞爪與分化瓦解交替,何親之有?

二,中國對台灣有侵吞野心,因此台灣對待中國,不能像對待其他國家一樣。例如,台灣的自由市場經濟,對中國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約束,對中資採取各種防範措施;對來台的中國人也必須有所約束,避免大量特工湧進。強大如美國,對古巴、伊朗也沒有講自由經濟啊。

一九九六年台灣第一次民主選舉,選出國民黨籍總統李登輝,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總統提出定位中台關係的「特殊兩國論」。在這以前的五月,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確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第二與第四條專門論述與中國的關係(不隸屬中國但應透過對話,尋求互相了解與合作),就反映彼此的特殊關係。

由此可見當時台灣的國、民兩大黨對這個現狀是有共識的。但民進黨執政後,連戰、馬英九逼李登輝辭黨主席職,背叛原先國民黨的路線而投共,造成對現狀的嚴重破壞。

民進黨一旦再執政,必須以高度策略對現狀加以修補。至於台灣的未來,民進黨的決議文也說清楚了:「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相信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民主國家,都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