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是民進黨

從上次總統大選以來,很多人以為兩岸政策是民進黨邁向執政的最後一哩路,其實這是被故意製造出來的假象和陷阱。二○一二年大選很多選民沒有投給蔡英文,並不是因為她的兩岸政策,而是她背負著民進黨的形象包袱所致。

這樣的觀點從二○一二年國民黨的競選策略即可看出,當時馬英九並不主攻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因為蔡英文的政策已經是台灣人民最溫和的底線,國民黨再加攻擊必遭反彈,所以馬英九利用民進黨過去被打成「貪腐」的形象,以「清廉vs.貪腐」為選戰主軸,同時捏造「宇昌」案,以延續選民對民進黨的壞印象,才阻擋了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雖然,多年來很多事實逐漸澄清,民進黨的形象也有所恢復,但是面對二○一六大選,國共勢必更加利用媒體和司法優勢,虎視眈眈,見縫插針,因此民進黨除了穩定的兩岸政策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嚴格要求從政同志,建立清廉、勤政的形象,尤其不能起用有爭議、易遭批判的人物,任何人遇到攻擊,都必須確實回應,並和對方週旋到底,否則黨寧願切割,也不能為其背書,因為這是最後一哩的衝鋒陷陣,民進黨僅憑的形象優勢,禁不起拖累。

民進黨的形象是勝選的關鍵,國共和統媒炒作兩岸議題,只是想幫中共做球,為威脅找藉口或挑起綠營內鬥,而且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滿意度相當低,所以蔡英文根本不需要隨之起舞,只要不去刻意挑釁,選民關心的,就不會是老共或老美的說三道四,而是怎樣的民進黨,才能在未來執政時,提供人民更好的生活,這就是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