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看到了民主台灣的徳列莎

小英主席,辛苦了。 一月十四日晩上,我在台下最前列聆聽您的談話。拭去雨水與涙水,我看到您那堅定如昔的笑 容,我看到台灣民主的希望,看到了台灣的徳列莎。

敗選宣言時的小英(作者撮影) 

敗選的原因千頭萬緒,檢討、分析、反省、改革與轉型都是必要的。但是只有一件事情必須由 您親自去做,也唯有您才能做得到、做得好的,那就是去教育您親愛的國人同胞們。 歹命的台灣人,在民主化的進程裡,歴經一次又一次的打撃,在挫折中學習,靠經驗來成長, 却没有好好接受過一天真正的民主教育,没有冷静思考過一次現代公民社會應有的教養。

過去, 在街頭抗争的民主前輩們没有這個餘裕坐下來和人民好好談;現在,接踵而来的選擧讓大家疲 於奔命,還是没有機會和人民好好的談。再窮的人,也能把進教堂聽福音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而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却永遠只能在街頭、在造勢場合裡,撿拾那片斷的民主經驗。

一月十四日晩上,在「小英,不要走!」的吶喊聲裡,我看到您那堅定的笑容,我看到了民主 台灣的徳列莎。

敗選之夜,不棄不離的小英之友們(作者撮影)

我希望、我更相信您會用往後的四年的時間,走遍台灣的廟口與村里聚會所, 走進一間又一間的客廳,去訪問一個又一個的社團,去撫慰一位又一位的小英之友。像徳列莎 修女那様的去跟人民促膝長談,讓民主素養與公民精神深植人心,讓台灣共識内化成為台灣人 民的晨禱,而非選擧時才有的大拜拜。

敗選後,高鐵台南站月台上風塵僕僕的小英(網路截圖)

您不只是台灣現今政治人物之中,能與莘莘學子談讀書、談做人與做事,而深獲好評的奇蹟; 您更是唯一能「讓十幾萬人在等待您一個多鐘頭之後,再在寒夜裡聆聽您的國政論述而捨不得離開」的奇女子。敗選,是老天爺刻意為台灣人民安排的與您相聚、接受您福音的契機,不用 急着回去中央黨部辦公開會,羊群正引頸等待牧人。請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告訴大家如 何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告訴大家如何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小英主席,等您,在故郷的某個角落。 

(作者為旅日醫師,平埔文化工作者)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