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已搬開?挑戰才開始

蔡英文二○一二年參選總統,在最後關頭敗在中國動員王雪紅等台商,恐嚇台灣人民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如今國民黨與共產黨共同編織的兩岸經濟美夢吹破泡泡,徹底信用破產,蔡英文這次捲土重來,難道已高枕無憂、如同網友戲稱「可直接宣布當選」了嗎?如果民進黨內如此樂觀,掉以輕心,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能否順利跨過仍是未知數。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上次參選時,國民黨將台灣的經濟前景與兩岸關係綁在一起,吹捧十多項經濟協議成就,恐嚇人民若投給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台灣社會將榮景不再;這對社會體質偏向保守、高度重視經濟發展的台灣人民相當有說服力,但近年情勢發展證明,所謂兩岸「和平紅利」僅是空談,台灣人民歷經服貿協議和太陽花學運洗禮,逐漸看清國民黨獨厚權貴財團的本質,而經過張顯耀共諜案,更凸顯國民黨連兩岸關係都可以搞砸,蔡英文前次參選的最不利因素,已然消除大半。

為了揮別前次選前美國強力介入選舉的陰影,蔡英文在兩岸問題承諾「維持現狀」,希望能消除美國的疑慮,初步已獲正面回應;在種種內外不利因素相繼消除的情況下,民進黨內部已默默認定,二○一六大選,將是一場以「內政」決勝負的選舉,十三縣市的綠色執政實績,將可說服人民將中央執政權交給民進黨。

不過,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在這種資訊快速流通的網路時代,以及台灣「公民覺醒」、人民對公共事務高度關注的氣氛下,任何瞬間爆紅的「神」,都可能在彈指間「走下神壇」,民進黨十三縣市長的一舉一動,自然也必須面臨人民高度檢驗,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人民對綠色執政能力轉而存疑。

而一場以內政決勝負的大選,對蔡英文個人而言,最吃虧的毋寧是她迄今沒有贏得選舉、實際主政的經驗;固然蔡英文在民進黨執政時代,不曾離開執政團隊,過去參選新北市長、總統選舉時,也靠著精實的政策幕僚,提出社會住宅、長期照護、房屋實價課稅等具前瞻性政策,但要說服選民,激發民眾投票熱情,恐怕得要花更多力氣。

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或許當年石頭已經搬開,但在情勢瞬息萬變的時代,挑戰正要開始,如何給人民一個理由,說服台灣人民和蔡英文一起往前走,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課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