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蛋或拆商場?

拆蛋或拆商場?包含前竹中工務店防災部部長吉田克之在內的專家所成立的體檢小組,在今天公布大巨蛋的安全體檢報告。簡單說,在歷經馬市府、李述德大開遠雄大巨蛋可以不斷都市計畫變更之門,並且拿掉市政府對附屬事業的監督,導致旅館、商場、影城、辦公大樓通通跑出來,以及郝市府大放送、讓遠雄的大巨蛋可以從9萬6,000坪暴增為14萬9,000坪後。這顆蛋,就變成一顆危險蛋。

這份報告首先點出遠雄大巨蛋的五大安全關鍵問題:

問題一,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整個園區由總建坪9.58萬坪,大幅擴增到14.9萬坪(郝龍斌市政府時代同意),導致大巨蛋成為高災害風險地區。

整個空地面積,2004年遠使規劃方案中,還有5萬5,396平方公尺,到了現在,只剩下3萬8,044平方公尺,整整少了1萬7,352平方公尺,讓可疏散逃生的空間明顯減少。

問題二,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大巨蛋內因為與商場共構,造成大巨蛋內各層到戶外的路徑曲折、上下起伏、逃生不易。

這個避難路線非常畸形:室內->球場->梯間->地下廣場>最後才到戶外。

我的媽呀!出事要逃難,還要這麼層層起伏,這是想逼死誰啊!

且路徑不是平面,是有上有下的樓層起伏高低,真的出事,一群人蜂擁而出,能不互踩踏嗎?

再者,它的防火牆設計彎彎曲曲,地震時容易造成破壞,導致火災發生時、火煙蔓延。

天啊!那這樣這個防火牆當初設計的時候,都沒考慮過這些消防問題嗎?

問題三,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大巨蛋也有一個巨型停車場,可以停放機車3800輛、汽車2226輛、裝卸車56輛、大客車60輛,各棟相連,一旦這裡發生火災,將一次波及各棟,每棟都跑不掉!

問題四,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地下二、三樓的的廣場,遇到火災會有火煙的問題,不能拿來疏散用。遠雄說,戶外疏散空間有3萬8,044平方公尺,但是實際上,戶外疏散面積,扣掉植栽、樓梯空間、救災車動線空間後,只剩下2萬平方公尺。大巨蛋最大可能停留人數會有14萬2,096人,若以1平方公尺可以容納三個人來看的話,現有疏散面積只能容納6萬人,其他8萬2,096人根本無法消化。

問題五,消防救災無法進行。遠雄的設計將14萬2,096人疏散到大巨蛋周邊,試想大巨蛋周邊一整排有14萬2,096人圍得滿滿的,消防車要怎麼靠近救災?難度很高啊!

然後,根據北市府請來的吉田博士(前竹中工務店防災部部長),進行早稻田大學與吉田博士共同研發的電腦系統模擬,以步行速度每秒1.2公尺去模擬,結果發現,無論是8分鐘、15分鐘、60分鐘,都有人員無法達到空地,特別是關鍵的8、15分鐘,不但許多人會到不了空地,還會堵在安全梯跟廣場出入口,呈現擁擠現象,一旦遇到大火,恐怕險象環生!

根據消防作戰計畫來看,整個救災動線,都有救災路線曲折過長、造成救災困難的問題,看得令人心驚膽跳!

體檢小組的結論是:這種大巨蛋,跟商場相連,又緊鄰影城、旅館、辦公大樓等建物,下方又有龐大、可容納機車3800輛、汽車2226輛、裝卸車56輛、大客車60輛的巨型停車場,造成防災避難極大困難,全世界的巨蛋建築幾乎沒有這種案例。

追究其原因,正是前市府議約給予開發單位大量的附屬建築是主要原因!(補充:馬市府李述德拿掉了市政府監督附屬事業的條款、開放都市計畫變更的大門,郝市府大幅放寬遠雄可開發樓地板面積由9萬6000坪變成14萬9000坪)

最重要的,台北市政府的兩大選擇方案就是:

一, 拆蛋,規畫成綠地。周邊建築保留,規劃成文化展演、青年創業空間。

二, 拆商場,讓空地面積達到4萬7,931平方公尺。這樣可以留蛋,旅館、辦公大樓、影城仍可保留。但先前有另一說是,即便如此,旅館的一二樓為了逃生疏散、仍須淨空。

看看,過去十多年來,歷經兩任市長,高舉一切合法,究竟是甚麼樣的「官商合作」過程,可以蓋出一顆這麼危險的驚奇大巨蛋!

更多說明圖片,請下載大巨蛋體檢報告參考:http://ppt.cc/ZCuQ

< 資料來源:徐嶔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