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抗戰勝利我們?

國防部打算在今年的七月至十月間,擴大舉辦「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活動,更計畫邀約目前住在中國、曾經參與過對日抗戰的老兵前來台灣共襄盛舉。在舉辦所謂抗戰紀念活動之前,我們必須先搞清楚,二戰時期的台灣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們是戰勝國?還是戰敗國?

台灣在二戰期間屬於日本帝國的一部分,是戰敗的一方,怎會上演「自己抗自己」的戲碼?既然不會自己抗自己,那麼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擴大紀念「抗日」,豈不怪哉?而這樣的史觀,造成台灣人對自己過往歷史的認同混亂,是為不幸。二戰期間,台灣志願加入日本「陸軍特別志願兵」的青年,報名人數高達四十二萬六千多人,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台灣人穿著皇軍制服,前進南太平洋對抗盟軍,這才是台灣本身真正的歷史。

台灣自己的二戰史,被後來國民黨政權移花接木成為中國自己抗戰時期的歷史,當年穿著台灣軍制服的台灣人,竟都成了英勇的抗日戰士,實在無法自圓其說。我們並不否認中國籍士兵當年在中國戰場對抗日軍的史實,但那並不是台灣人的歷史,更不應本末倒置、反客為主。

二戰期間,美軍對台北、基隆、高雄進行大空襲,台灣人死傷慘重,誰來紀念?二戰期間,以原住民為主的高砂義勇軍和美軍在婆羅洲進行激烈叢林戰,又有誰來紀念?二戰期間,新竹空軍基地被中華民國空軍投彈轟炸,又可曾看過誰代表官方來紀念?二戰尾聲死傷慘重的沖繩戰役,裡面也有許多戰死在沖繩的台灣人,又有誰能為他們紀念?那些數以萬計,埋骨在印尼、菲律賓等國,從此再也沒回到故土台灣的台灣戰士,又有誰為他們獻花說聲「謝謝你們」呢?

圖片來源:1945年日本帝國在臺灣-美軍大轟炸

二戰是殘酷的,也是人類歷史上最沉痛的傷痕。我們台灣自己的二戰史,又在哪裡?台灣子孫因官方課本選擇性遺忘而未曾得知那些屬於我們的過往,台灣自己的國防部更反過頭來為不屬於我們的歷史進行擴大紀念,那麼,那些當年拿著血書、唱著「南十字星台灣軍」的台灣先烈,他們倒映在二戰戰場的身影,又情何以堪?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