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這樣被搞窮的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經濟發展要由中央和地方協力合作,地方政府將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經濟發展外,經費的運用也牽動國家跟地方的發展。目前台灣地方經費的運用,有兩項惡劣的情況,亟須改革。地方經費的浮編,造成收支不平衡,債留子孫。另外,中央經費補助地方,也成了政黨的政績,成了民意代表對地方的恩寵。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有人說柯文哲只會除弊,然而除弊如果切中要害,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興利。許多地方首長一上任,就開始大興土木,爽快地花錢。花的都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回扣賺一次,官商勾結再賺一回。人民沒有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質,卻背負更多的債務。台灣政府不是沒錢,而是錢都浪費掉了。誰主政,就圖利該黨民代與地方首長,撥下大筆經費,當成對地方的恩寵。

於是政治生態,就是搶錢的生態,政治人物失去了遠見,人民只認同有經費的政治人物。優秀的政治人物,眼光要看到開源節流,不是只會花錢。這就呼應到蔡主席的說法,地方政府要負起更大的經濟發展責任。中央不該亂給錢,地方要自主發展經濟,要珍惜中央撥下的經費,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而中央對地方的補助,也應該要建立一套公平透明的補助標準,打破陳年的黑箱,莫再成了民代的私人荷包。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