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與仇富

如果說炫富是一種自由,那仇富何嘗不是?

如果說仇富造成社會對立,那炫富難道讓社會和諧?

有人指責年輕人仇富心態,造成社會對立,甚至有點威脅地說,這樣富貴會離你越來越遠。好像在說,炫富沒有不對,仇富的人要反省;也好像在暗示,年輕人,你們不用關懷社會、不用扶植弱勢、不用追求公義,你們唯一要擔心的是,這樣你會追求不到富貴。何時,我們要教給年輕人的價值變成只有「富貴」?

還有人說,我們要多看看權貴們炫富炫特權的背後,其實他們也有努力才有今天,要年輕人多學習他們的「努力」而不要只是批評……。

是,但勵志的典範很多,在這個貧富不均的世代,我想,最不需要的就是把炫富炫特權合理化吧?

一個社會崩解,一個時代結束,多起因於財富、權力長期分配不均和過度集中,天災、外力只是引子。今天,把持台灣財富、權力的政商集團、既得利益者,如果只會以仇富心態來指責推諉,而不思善用財富、權力來解決社會結構性分配不公問題,終將治絲益棼,傾覆不遠。

(作者為台北市執業地政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