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姓為什麼要救苗栗縣?


「議員配合款」可視為苗栗縣財政問題的起點,徐縣長敢停撥配合款嗎?

自從就職之後,大家在媒體上看到苗栗縣長徐耀昌時,通常只有一件事,就是看他出來哭窮。苗栗縣高達六百多億的巨債把縣府壓得喘不過氣,連薪水都發不出,身為縣長,只能四處告急調錢。

苗栗縣之所以鬧到這種地步,在於前縣長劉政鴻讓全縣債務在八年任期間快速擴張,終至無法收拾。除了向外借錢,徐縣長也決定砍掉警消津貼,企圖緩解現金壓力。

砍警消經費是個連「標」都治不了的爛方法,但還有其他招嗎?這得從病根看起。

前前苗栗縣長傅學鵬下台時,苗栗縣的債務有兩百多億,是比之前增加,但不至於到太誇張的地步。但劉政鴻上台後,縣政支出大幅上升,八年就多了四百億的債務,平均每年多借五十億。

這些錢若揮霍在苗栗縣境內,每個縣民大概可以分到約八萬的好處。就算不是直接發錢,拿來辦一堆熱熱鬧鬧的活動,到處劃路割地炒地皮,這樣搞,劉政鴻的支持度和滿意度能不高嗎?

但這些錢是借的,之後還是要還。苗栗縣自己還得起嗎?當然還不起,看徐耀昌的冏臉就知道了。那要怎麼辦?倒閉?

縣政府當然不會倒,最後自然是台灣全民買單。這多出來的四百億,全國國民去攤,一人也要攤個兩千左右。

所以其中道理是這樣的:全國民眾交兩千塊給劉政鴻,然後劉政鴻發給苗栗縣民八萬,因為苗栗縣民是他的「鑽石級下線會員」,會投票支持他。而這些錢不用還。這和老鼠會是差在哪?

直到現在,還有苗栗縣民在那捧劉政鴻「建設多、服務好」。廢話,慷他人之慨來建設,焉能不爽?這根本就是共犯結構。我自己是苗栗出身,這種把政治當作是利益分贓,毫無公平正義、社會責任概念的人,從小就看太多了。

苗栗縣的財務大洞,除了官民一體的共犯結構外,還有府會一體的問題。苗栗縣議會已經二十年沒砍過預算。都已經窮到破表,還不砍預算,為什麼呢?

在地方上有「議員配合款」這種預算支出,一個議員每年有幾百萬到一千多萬的預算,可以指定去做特定工程,或補助專門活動。各地政府會把這類預算藏在正常預算中,表面上看不出來,但私下用途大家心知肚明。

選舉前總是在那重鋪馬路,整理環境,難道錢是從聚寶盆裡突然生出來的嗎?為什麼議員會藉此大喊「這是我要來的建設」?這就是「配合款」的神奇效果了。

縣府配合議員,議員配合縣府,上下配合,預算會砍嗎?不會。財政會好嗎?當然也不會。所以「配合款」也可視為財政問題的起點。

如果苗栗縣想救財政,想要全民掏錢幫縣府渡過難關,第一步當然不該是砍警消的津貼,那根本省不了幾毛錢,而是應該砍掉「配合款」。徐縣長近來抱怨,每天一開門就要為一百多萬的利息傷腦筋,其實只要停撥高達數億的配合款,相關經費已足夠支付利息。

徐縣長敢停撥配合款嗎?如果怕議員反彈而不敢動作,那就代表他沒有拯救財政缺口的決心,還是打算擺爛下去。

那全國民眾幹嘛要救苗栗?

要討救兵,得先給一個讓人發兵來救的理由。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客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