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院長 說好的「不當黨產網站」呢?

 

2015-04-20 06:00

上個月17日,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於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並得其承諾將盡快於1個月內責成財政部讓行政院「清查不當黨產網站」重新上線公開,俾真正落實開放資訊(Open Data)之施政理念。時光忽悠而逝,不過上個月說好的開放官方不當黨產資訊承諾,迄今仍未誠實履行。巧合的是,國民黨於15日主動公布爭議黨產報告,一方面宣稱所謂「爭議黨產」僅剩10筆不動產,黨產淨值224億元,另一方面則高分貝將外界質疑定義為不實指控,混淆是非、製造對立云云。行政院、國民黨一靜一動,箇中究竟有何牽連?頗耐人尋味。

國民黨斂聚鉅額不當黨產,真是「混淆是非」的不實指控嗎?早在沒有藍綠對立的《自由中國》雜誌時代,一身傲骨的民主前輩傅正先生即以〈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為題勇敢發表社論,剴切指陳「國民黨把持中國政權十幾年來,期間雖經歷軍政、訓政而憲政,但卻始終以革命英雄自居,以為天下是老子打來的,中華民國只是國民黨一黨的私產,因此,國民黨經查把國庫看成黨庫,予取予求;甚至透過政府的權力,運用種種手法,搜刮黨費。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由國庫中掠奪所得,究竟到何種地步?又究竟龐大到何種地步?非但局外人無從了解,即連國民黨當局,恐怕也由於掠奪的時間過久、範圍過廣、方式過多、數字過大,已經無從計算了。」

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前,有關論述國民黨黨產的文獻已累積相當數量,但在國民黨長期把持中央政權下,許多事實無法獲得證實而被當成污衊執政黨的謊言。民進黨執政後,由於監察院2001年4月間對早年核准由國民黨轉帳撥用之國有特種房地、撥歸經營之19家日產戲院、接受贈與之地方所有土地及建物調查指出,過去各級政府將國家財產無償贈與國民黨之行為,已在人民及政黨之間形成不公平之差別待遇,顯與憲法平等精神有悖,「涉有違失」,並囑行政院應確實澈底清理、依法處理。後來行政院即以監察院調查報告為原點,著手對政黨不當取得的國家資產進行清查及研議處理方式。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06年8月23日行政院院會第3003次會議進一步具體裁示,由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黨產處理專案小組(簡稱黨產處理小組)統籌,請各主辦及協辦機關由國家檔案中清查黨產相關事項,向社會大眾說明。

過去有關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關鍵相關資料,往往隱藏於各機關或國、公營事業機構保管之國家檔案中,外界縱傳聞已久,但始終難以一窺究竟。至於在行政機關內部,則受制於公文書保存期限等問題,有年代久遠搜集不易的困境。行政院當時藉由行政一體的指揮,責令各相關機關公務員清查檔案,閱卷影印,整理統計分析,再由黨產處理小組統籌公開資訊。實踐結果雖未能達到全面清查程度,卻也發掘許多珍貴的官方文書,可作為佐證黨產不公不義的重要史料。

總的來說,民進黨執政時期對於黨產問題的重要貢獻之一,在於「查證」與「公開」。亦即一方面透過行政院由上而下的指令以及由下而上的清查結果,讓過去時被指摘為政治污衊的故事如今成為經官方背書證實的真相。另一方面行政院於2007年4月間,進一步架設專屬網站,將這些取得不易的寶貴資料公諸社會,讓全民公斷。遺憾的是,就在馬總統上任的前一天,亦即2008年5月19日傍晚「清查不當黨產網站」悄悄遭到下線,所有寶貴資料,從此陷入「行蹤不明」狀態。

「說話算話」乃小學生即具備的基本素養。行政院長毛治國堂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養俱佳,對此定知之甚詳。雖已過了一個月期限,但我們仍善意信賴毛院長將不畏壓力兌現承諾,儘速讓「不當黨產網站」於本月中旬重見天日。一旦讓這些被封印的開放資訊(Open Data)公諸於世,到底外界對國民黨產的諸多批評指摘是否有憑有據,真偽立現。反之,倘若行政院罔顧政治良心繼續選擇掩蓋真相,放任社會對立滋生,並藉此為國民黨營造「爭議黨產處理」的假象護航,相信網路資料搜尋能力強大的「婉君們」,恐怕將採取自力救濟方式,滿足公民知的權利(Right to know)!

P.S.敦請行政院院長辦公室幕僚同仁,將本篇社論列印後置於院長辦公桌為禱!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