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少在那邊囉嗦!

台中市長林佳龍打算將台中公園裡,躺在地上的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神社鳥居重新豎立起來,竟遭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痛罵「文化認同錯亂」

洪秀柱到底有沒有去過台中公園?知不知道台中公園是台中人與台灣人的歷史命運縮影?從鳥居往公園深處走去,會經過兩列低矮石柱,上頭鏤刻大正某年、某某日人捐獻字眼,但石板路盡頭站立的卻是中國孔子的雕像。

為什麼會這麼不倫不類?因為孔子雕像的前身是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二戰後被國民黨拆除,硬生生安插自己的文化認同符碼。離鳥居不遠,有一座中國風的更樓,乃當時台中仕紳吳鸞旂公館的一部分,何以遷來公園?因為公館在二戰後賣給當時的台中市政府蓋孔廟而遭拆除。

更樓再過去不遠的土丘上,有一座中國風望月亭,是清朝劉銘傳在台中建省城留下的遺跡,也被搬到台中公園保存,一九一一年中國的梁啟超曾到訪。再往大門過去的兒童園區,原本有日人後藤新平的雕像,二戰後被國民黨改立自己的政治認同符碼孫中山。

台中公園裡還有日本時代留下的廣播擴音器「放送頭」,二二八那年,當國民黨軍隊屠殺台灣人民時,勇敢的台中人組織二七部隊,佔領廣播電台,就透過放送頭號召市民起來抗暴!

台中公園內的種種古蹟,都是台灣人的民族記憶、台中人的文化內涵,包括被國民黨推倒的鳥居。台灣人與台中人的文化認同跟你洪秀柱不一樣,少在那邊囉嗦!(作者為台中市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