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的是媒體不是手語

台北市議會在4月15日進行柯文哲就任後首次施政報告,而為了因應議會網路轉播,台北市政府邀請手語翻譯員同步翻譯;結果,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華視竟然以聳動報導,指責柯文哲請來手語翻譯員浪費公帑。

華視新聞批評手語翻譯員浪費公帑。圖:民報。

在4月15日的華視新聞報導中,華視在「柯P市政報告 遭藍綠議員杯葛」、「護夫批郭董 陳佩琪被疑干政」這兩則新聞中,不僅提到「柯文哲請來手語老師……問題是報告的對象是議員……錢花得讓人匪夷所思」,新聞報導字幕標題還註明「手語老師來了!再挨轟浪費公帑」,據此指責柯文哲請來手語翻譯員翻譯浪費公帑。最重要地,華視新聞報導還形容手譯員:「旁邊這位不講話的,也鬧出爭議」,此點更凸顯公廣集團對於手譯員的專業極度不尊重。而且,新聞還提及「從帶手語翻譯,到說話方式都遭到藍綠議員連番砲轟」,也讓觀眾誤以為市議員反對手譯員。

手語翻譯是常態也是常識

然而,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查詢相關狀況後,確認議場並沒有市議員發表類似反對手語翻譯的言論。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因此在4月22日發出聲明稿(link is external),譴責華視新聞貴為公廣集團一員,卻報導對聽障者資訊平權漠視和不尊重的新聞。該協會呼籲華視新聞應當重視民眾知的權益,不應發出不實的荒謬報導,希望華視能發布更正和道歉聲明。然而,華視新聞只是刪除在網站上的新聞(link is external),並未對此正面回應。

在國際上,電視手語翻譯已經是常態,國際重要場合轉播也需要手語翻譯員;例如,波蘭公共電視也會有節目手語翻譯服務,讓聽障者可以看懂劇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葬禮中的烏龍手語翻譯員,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事件。然而,在台灣卻只有大選時的辯論會才會出現手語翻譯員,顯然台灣的文明程度連波蘭都還不如;相較之下,我們還有臉因為「波波事件」來取笑波蘭嗎?

波蘭公共電視Program II Telewizji Polskiej提供節目手語翻譯服務。作者攝影。

華視新聞的手語事件如果發生在外國,想必是新聞部門相關主管道歉下台,但是華視新聞卻是移除新聞當作沒發生過。此事件只是凸顯台灣媒體對新聞報導的普遍現象:「不專業、不負責」。

最近,藝人楊又穎遭網路霸凌排擠因而自殺的新聞,促使媒體大規模報導網路霸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立委、多位藝人則是紛紛表達必須針對網路霸凌立法的立場,甚至有人呼籲實施網路實名制避免網路霸凌。然而,這些發言支持網路霸凌立法與網路實名制的人,是否也曾經檢討過台灣媒體的不專業、不負責,批判過台灣媒體集體霸凌與其政治意識形態不合的公眾人物或團體呢?

造假新聞與造神新聞都是媒體霸凌

談到台灣媒體霸凌,多數網友首先同情的對象就是阿扁總統的女兒陳幸妤。陳幸妤在多年前投書表明「有病的是媒體不是我(link is external)」的文章最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她以自身的境遇來闡釋台灣媒體的問題。這些長年來的問題,台灣媒體檢討過嗎?

陳幸妤是媒體霸凌的典型受害者。圖:自由時報。

對我而言,「造假新聞」與「造神新聞」都算媒體霸凌。媒體造假新聞不斷,柯文哲市政質詢的手語事件就是一例;或許是因為台灣人習慣台灣媒體造假了,因此華視新聞手語事件反而不被重視。至於造神新聞,主要就是表現在對於特定對象的造神,並攻擊造神對象的競爭者。例如,當年媒體在製造馬英九神話現象時,其他競爭者就不斷被媒體貶抑。

媒體的造假與造神表現極致大概當屬對於特定議題的雙重標準了,例如,談到統獨問題,媒體就以負面的台獨「基本教義派」一詞來形容台獨支持者,卻不會以「基本教義派」一詞形容統派。News Rumble網站(link is external)彙整了媒體在馬英九上台前後的極致表現:為了輔選馬英九,媒體社論稱馬英九上台股市不止萬點、經濟成長率不止5.5%、數兆資金進入台灣(link is external)馬英九當選後,同樣的媒體社論卻指責投資人要自負盈虧責任(link is external)民進黨執政時,媒體痛批經濟差、收入減、失業高、人民活不下去;國民黨執政後,媒體卻稱失業上山撿垃圾很快樂、收入薄了親情厚了(link is external)http://tinyurl.com/3t23d3a(link is external))。為清算陳水扁,媒體要總統府公文追查清楚;但對馬政府台電購煤價格過高的「公文遭竊」卻視而不見(link is external)。這些雙重標準的新聞與評論,林林總總實在罄竹難書。

倘若,蔡英文贏得2016總統大選,媒體對於特定議題的標準會不會再度轉變,出現另一個角度的媒體霸凌呢?或許明年我們可以拭目以待。現在,或許新聞閱聽觀眾最在意可能是新聞霸凌,這些佔據媒體時段的當屬「行車記錄器」、「YouTube」、「PTT」、「中國地方」等等「新聞」。媒體們,可以用功一點嗎?請不要再報導行車記錄器、過時多年的YouTube「獨家」新聞、PTT個人事件以及抄襲中國地方新聞;講真的,中國的地方新聞與中國奇人軼事關台灣人屁事。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