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能騙人,歷史原是多面體


台灣幸福程度世界第五事件,給予國人一個良好教訓,不可盲信數據或唯一制式言論。 (圖片來源:中岑范姜@flickr CC2.0)

 

馬先生其人種種言行,有時非一般人所能理解。日前他透過總統府指示部會,要向人民宣揚「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即是又一案例。

明顯的道理是,一個人幸福與否,他自己很清楚,不須別人指點。生活在幸福中的人,自然會感受到,也會流露出。如果一對夫婦婚姻美滿,太太自覺如在仙境,即有可能不時輕喂「我好幸福」,無須先生鄭重宣告「你好幸福」;再進而言之,若是該先生意識到需要提示太太,或適足以顯示婚姻很不理想,而企圖以此堵住她的嘴。

馬先生推出「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是他確實認為人民不知自己活得幸福,抑是他很知道人民並不感覺幸福,需要大力「政令宣導」一番,將其不滿沖淡化解掉?

一個可能的猜測是,馬先生的「台灣更幸福了」之說,靈感是來自上月行政院官網一則消息,「幸福程度排名,台灣高居世界第五」。要知世界現有近200國家,台灣幸福程度居然能排名第五,台灣人民當然幸福。更何況這一資料並非行政院自行推算所得結論,而是彭博商業網站依「痛苦指數」,亦即以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相加後之得數作為標準,從而排定各國幸福程度高低,可謂深具專業學術性,得出之結論自不容置疑。馬先生若真是見之而大悅,而發出上述指示,自也是合理反應。

但國人若細看該彭博網站依該「痛苦指數」公式,所推算出本年幸福國家排名,泰國居然高居榜首,超越舉世公認為世外桃源的瑞士和紐西蘭,中國的排名又高於美國和德國,恐即不免愕然而驚,而開始懷疑這一推算方式是否可靠。

以所謂「痛苦指數」判定國家幸福程度的基本錯誤,是純以通膨率和失業率相加,得數愈高國家愈痛苦,愈低國家則愈幸福,而全未計及另外多項更能決定人民幸福關鍵因素,諸如政治是否民主,吏治是否清廉,以及政府有無勾結財團魚肉庶民,食品安全是否把關嚴密…等等。此所以該彭博網站乃得出這種荒唐排名順序。

行政院官網援引大有問題資訊,貿然貼出「幸福程度台灣位居世界第五」浮誇文宣,若非沒好好做功課,即是刻意投合上意邀寵,為馬先生助陣。

這樁台灣世界第五事件,很可以給予國人一個良好教訓,是即不可盲信數據,更不能被數據嚇倒。數字誠然是會說話,但數字也會被有意無意輸進錯誤公式而得出荒謬結論。數字也很可能成為有心人做手腳的道具。所以聽到有人理直氣壯說出數字會講話,或許更該提高一份警覺,說不定你面前就是一座數字覆蓋的泥沼。

數字固然能成為矇混詐騙道具,未曾顯示事件真實背景,乃至其主要前因的不完整記載,有時也能誘引人得到扭曲的印象,未必完全正確的結論。

馬政府推動的所謂「課綱微調」引致學界激烈反彈,深恐學生因而陷入大中國主義思維,喪失台灣主體意識。實則馬政府動作固然有欠光明,眾學者教授或也未免過慮。莫說如今資訊發達,縱使中學生也不似早年之可欺,即在六十年前也有不少學生對官方洗腦具備免疫能力,而饗之以冷嘲熱諷。猶記得當年所謂救國團成立,經國先生號稱青年導師,即有同學說既然如此,以後即都把週記簿送去請他批改可也。

但上述不完整事件記載,則因平日少有人提出檢討,反讓一般大中學生甚至教授級人物疏於檢視,而只能得到制式結論。本文即姑舉兩例做一展示。

例一是國人讀歷史讀到1945年雅爾達會議,英美兩國屈從史大林勒索,犧牲掉中國在東北種種權益,所得印象應都是羅斯福和邱吉爾不夠意思出賣盟友。但羅邱二人又何嘗有愛於史大林,犧牲中國又豈是得已?

只因當時國民黨政府已被日軍發動一項「一號作戰計畫」,打到落花流水連失名城,陪都重慶都幾已岌岌不保。英美兩國為爭取蘇聯加入對日作戰,也不得不接受史大林要求。當時中國若能展現堅強戰力擋住一號計畫,乃至進而轉守為攻,美國又何須央求蘇聯參戰而犧牲中國。

例二是中國至今念念不忘,也以之激化仇日情緒的南京屠殺事件。無論在彼岸中國或我國台灣,人民的普遍認知是當年日軍攻陷南京,曾血腥屠殺30萬中國軍民。姑毋論被殺害人數是否有30萬之多,日軍當時確曾下重大暴行則不容置疑。但今天多數人或不知道之前10年,國民黨軍北伐佔領南京,士兵曾在共產黨份子唆使下,大肆不分男女性侵當地外國僑民,其中日本人數最多,受辱受害也最深,也必然引為奇恥大辱,10年後的暴行可能也多少含有雪恥報復意味。

本文舉出上述兩例,並無為英美或日本洗刷辯護之意,而僅止是表明歷史不僅如錢幣之有正反兩面,也更是一種多面體。國人讀史能念及此,當可多少避免只能得到唯一制式言論。這也是檢視所謂台灣幸福程度,誘引出的另一感想。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