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馬英九總統週三要到陸委會去發表重要談話」,這個標題透過總統府文宣大隊的施放,出現在某些媒體平台上,相信不少閱聽大眾已經啞然失笑,當今的政壇有誰的談話會是重要的?真正重要的事情會以談話的形式來成就其後續影響力?

台灣的政治人物何以給人一代不如一代的感嘆?恐怕出自於思想的空洞、胸廓的狹隘,以致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假如其所宣稱的總統重要談話,係因時屆辜汪會談二十二週年,馬先生想藉由這個場合複述其以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揭啟七年兩岸新局的自彈自唱。事實上,辜汪兩位老先生雖然已經故去,最有資格述說當年推動辜汪會談決策的人物大有人在並非馬英九,而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年輕時的立場也與今天並不一致,何況七年間「一中各表」沒撐多久早已不見,現在適逢時節急著粉墨登場,還不忘事先預告,只有一個目的,生怕大家忘了我還在。

其實,做為國家元首,馬先生閱事的態度不應該這麼表淺與速食,到明年五月十九日止的任期中,台灣如何在萬變的國際情勢穩定舵向,非常重要,不應該再讓國民提醒他一位稱職的總統該怎麼當才對。去年十月習近平在東南亞首提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創設之議,近來已經再次印證了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的定律。

亞投行短短時間匯集五十七個意向創始成員國,遠遠超過北京的想像,不免志得意滿,但也給了華府最直接的刺激,美國會不僅日前就快速通過經貿協定的「貿易促進授權法」(TPA)達成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著受邀赴美,其動向的引人矚目,不僅在於他是即將到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演說的首位日相,更在於美日兩國將如何在世界經濟與亞太安保兩大議題上迅速回防中國的戰略出擊。

有關安倍與歐巴馬的會面,相關各國必然聚焦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是否因此產生物理反應,台灣這樣一個以外貿為導向的小國,不但是局中人,而且需求性尤其迫切,值此之際,站在第一線的新聞界卻似乎並無感受政府明確的方向與作為,更何況是一般國人,例如今後市場開放的嚴肅挑戰美國牛豬肉問題,民怨能否有效處理化解,在於配套措施與溝通計畫的妥善準備,政府有誰可以具體答覆?甚至最近新起的日本食品輸台新規範,儼然成為台日兩國經貿與外交一觸即發的熱點,圓熟的降溫手腕又是什麼?

至於區域安全問題,不只在美國國會居然在二戰結束七十週年的敏感年份把右派色彩濃烈的安倍請去演講,同時也呈現於本週召開的東南亞國家領袖會議之間;主辦國菲律賓可是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卻已經發動這條「海上絲路」的各國應該一起制止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相對的,自一九九一年因菲國國會反對,退出在菲律賓長期駐軍的美國,已經取得菲國國防部同意,未來可能在至少八個菲律賓軍事基地讓美軍機艦停駐。這麼一股巨大的地緣政治風向,馬先生所領導的政府又有什麼深刻的心得?

二○一五年的當下,這麼許多國際氣候盤旋在舉頭三尺,每一道脈動都可能關係台灣最核心的國家利益,如果這一切都已經成竹在胸,那麼馬先生要回到二十二年前的時空,去言不及義一些有的沒的,大家不會不予忍耐包容,但問題是政府對前述種種準備好了沒有?方案是什麼?

同樣的疑惑,也必須詢問馬上要啟程去中國舉行國共論壇與「朱習會」的國民黨,以及每天安排密集選舉行程的民進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