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種族屠殺與台灣二二八


謝德謙  IFJ(國際記者聯盟)暨台灣記協會員 2015-04-29 17:36


亞美尼亞平民在鄂圖曼士兵引領下穿過哈爾普特前往附近監獄。(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1915年4月24日,鄂圖曼帝國將許多亞美尼亞知識份子集合於伊斯坦堡並於之後殺害其多數。之後,更發生亞美尼亞人集體大量死亡。土耳其聲稱有五十萬人在被迫前往敘利亞沙漠途中死於飢餓與疾病,因為亞美尼亞革命者與帝俄合作。但是,倖存者及其後代卻主張死亡達一百五十萬人,且多半緣於故意,並主張其係種族屠殺。1916年,在該暴行的最後一次發作時,露宿於敘利亞Deir ez-Zor省沙漠中的亞美尼亞人還有數萬人遭屠殺。

雖然,愈來愈多的學者和政府承認種族屠殺;但是,土國則激烈反對。4月12日,當教宗聖方濟表示「廿世紀的首次種族屠殺正是1915年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時,土耳其氣憤地召回其駐梵蒂岡大使。土國也激烈地攻擊如此表示的歐洲議會。然而,此舉卻無助解決因為雙方對該事件看法不同所散播的仇恨。目前的爭論並不在當年東小亞細亞的亞美尼亞人是否遭屠殺、強迫勞動和被迫死亡行軍;而是應否稱其為種族屠殺。亦即,鄂圖曼帝國是否出於故意!

其實,故意包括「行為人對於犯行明知並有意使其發生者,也包括對於犯行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背其本意者」;前者固屬故意,後者則稱不確定故意。因此,鄂圖曼帝國的行為至少是不確定故意;當然也是屬於故意無疑,亦即上述暴行係種族屠殺。由於種族屠殺加上鄂圖曼帝國垮台,亞美尼亞人終在600年亡國後於1918年獨立。然而,其旋不久卻被蘇聯併吞,至1991年才再度解放。自那時起,亞美尼亞人便認真地讓此一種族屠殺歷史重見天日。

反觀我們台灣人,遭蔣介石二二八種族屠殺至今卻尚未正名。蔣介石派兵到台灣實施鎮壓,進行計畫性地屠殺當時屬於日本國籍的台灣人故無疑問;重要的事實是,台灣人與支那人係不同種族。

須知,現代人(Homo sapiens sapiens)來到台灣歷史早於到支那者;台灣的長濱文化人歷史達五萬年,支那的山頂洞人者才三萬年。此外,支那的種族、語言歧異度遠高於歐洲者。例如,支那南方有漢藏語系的漢語族、侗泰語族,還有南島語系者;三、四千年前的河套、內蒙,甚至四川、河南、山東等地則多印歐語系者,更出現過黑人。台灣人則多屬南島語系後代,其組成與支那者極不相同。台灣的政、經、社會發展與中國也不相同。台灣常見集體財產權、母系社會,語言民族更是多元,中國卻出現封建的大一統帝國。而且,以動物地理的分區而言,台灣與中國長江以南同屬中南半島區和中國長江以北的滿州區不同。中國不過是在大航海時代才隨西方各國來到台灣的國家之一,其時間甚至晚於日本、琉球或南洋諸國者。

因此,當台灣人面對二二八時自應像亞美尼亞人一般發掘真實的歷史並予以正確的評價-種族屠殺。同時,當我們以求真的精神看待最近極其熱門的馬英九課綱「微調」議題時,便得以輕易地了解那正是漢族中心主義,甚或是支那種族主義作祟!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