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房價登上世界巔峰之謎

近日媒體引述CNN專題報導台北市的高房價問題,並提到美國顧問公司調查顯示,台北市是全球房價最高的城市。根據內政部去年全國的房價所得比顯示,台北市為15.19倍。這代表著許多人可能窮一生之精力,都無法在台北市換來一間房子。針對高房價的問題,政府官員只會一昧地使用打房政策,或是抱著「全球資金寬鬆,很多國家房價都漲」的心態,卻不去探究深層的原因並謀求改善。

圖片來源:https://zcomm.org/zmagazine/corporate-anti-union-strategy-in-america/

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美國引領全球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台灣央行也跟隨維持低利率。房價漲幅遠遠超過個人所得,這是最近幾年許多國家都面臨的問題,但台北市「購屋難」的情形為什麼會更加嚴重呢?

2009年台灣大幅調降遺贈稅至10%,吸引大筆資金回台,政府和媒體用台商「鮭魚返鄉」來形容這個盛況。當時資金氾濫,而台灣產業又沒有順利轉型,大部分的企業毛利不高。在沒有好的投資標的之下,資金自然流竄到最好炒作的房市,尤其是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吸引資金回台,並不是一件壞事,壞是壞在沒有好的配套措施,將資金引導至產業面。以美國為例,美國常年吸引資金到國內投資,但因為不斷地有創新和高獲利的公司出現,因此資金就容易被吸引到股市和產業去做投資。

台灣企業在沒有持續創新和轉型的情況下,只好不斷降低成本以維持獲利,或者以併購擴張的方式來薄利多銷。不管是哪種模式,都是壓住薪資上漲的力量。當企業想要進一步降低成本時,就只好移往海外,而大部分的工作便被他國所取代。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就被釋放到國內市場上,勞工的供給就會增加。由於企業將事業重心放在海外,對國內的勞工需求就會減少。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薪資呈現凍漲或下跌的情形,便見怪不怪了!

政府常會引用GDP成長的數據,來宣揚台灣經濟其實並不差,但為什麼這個數字沒有反應到一般人的所得之上呢?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三角貿易談起。所謂三角貿易,簡單來說,就是國外下單,台灣接單並在第三國生產。以主計總處官網中的例子來說明,國內廠商接到國外100元訂單,而以95元委託第三國製造,對GDP的貢獻就是5元。由於生產是在第三國,國內廠商就不需要藍領階級和較低層的白領階級,而這5元便流入在台的人員手中,尤其是老闆和管理層。當國外的訂單接越多時,GDP的成長也就越高,但大部分經濟成長的果實,卻是由小部分人所獲得。

所以房價在資金湧入和低利率的情況下被推高,一般人的所得因為產業的外移而停滯。執政當局應該構思產業的創新和轉型,藉由提高企業的人才需求和獲利來提高薪資,並將資金從房市引導至生產面,而不是一下子降稅吸引富人匯錢回台,一下子又加課富人奢侈稅和房地稅,更不是用立法來逼企業幫員工加薪。政府再不謀求治本之道,不僅是台北市,其他縣市的房價所得比也會陸續登上世界的巔峰。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