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暴來的黨產怎能還原

聆聽陳奕齊顏銘緯一起主持的「基進政治bar」,這一集談的是中國國民黨黨產的問題,首先,講到一個基本觀念:正常民主國家中的政黨,本來就不應該經營營利事業,理由至明,因為,政黨一旦取得政治權力,就可以靠政策扭曲資源分配,圖利自己。

奇怪的是,台灣人對國民黨經營「營利事業」大都無感,主因是習慣成自然,生米煑成熟飯,強暴已久,大多數人不認為有還原的可能。台灣曾經六十多年都由國民黨統治強暴,黨即國家,國庫通黨庫。且黨庫又通內褲,連幾代公務員可以累積上百億家產的世界奇觀,也見怪不怪了。

黨產問題,就像台灣政治的一顆毒瘤,讓台灣的民主體質孱弱,發展不健全,表面上雖然已經有總統和民意代表直選的形式,實際上,卻是球賽門框大小差異極大的不公平競爭,讓參與政治的門檻極高,使得一般有理念、卻無政黨奧援的年輕公民、公民社團、新興政黨,幾乎沒有勝選的機會,讓台灣政治落入惡性循環。

如果把民主過程當作是台灣這個國家要學習的課題,國民黨黨產,應該是小學階段就要完成的,但因為李登輝時代權力和平轉移,跳過了黨產沒有去處理,現在不回頭補做,就不可能處理國中、高中的習題。

國民黨黨產的這只魔戒到底長什麼樣子?值多少錢?根據長期追蹤國民黨黨產議題的《今週刊》社長梁永煌,由國民黨股利來推算,至少有800億。不過,從兩百多億到上千億的說法都有,如果這次黨產公投成功,這個謎題或許就可以揭曉。(※ 為避免公投審議委員會針對題目進行技術性刁難,公投連署的題目跟2008年黨產公投題目一致: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全民: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黨產可以拿來買票、買名嘴、買學者、買黨工、買網軍,這都比較容易理解,但黨產可以殺人,很多人不知道。

去年夏天,高雄發生令人痛心的氣爆事件,石化管線爆炸,在其他先進國家也都發生過,然而,發生的地點無一例外都是在工業區,石化管線在人口密集的住商混合區爆炸,是前所未聞的,因為,沒有先進國家會讓石化管線通過住宅區或商業區。

台灣社會對這起事件的追蹤,止於李長榮化工,卻沒有繼續往上回溯,究竟是什麼樣的歷史因緣,讓一個私人公司的石化管線竟可以通過人口密集區?

「李長榮化工」的前身,其實是中國國民黨黨營的「福聚石化公司」,2006年,扁政府時期,國民黨為了脫產,才將黨營的「福聚」轉手賣給了「李長榮」。但,「福聚」又怎麼可以擁有這些石化管線呢?這就要回溯到1990年代,吳敦義當高雄市長時,中油要埋柴油管線,向高雄市申請,申請通過後,中油卻把管線交給黨營的「福聚」來使用。這個轉手的中間,都沒有人去追究其合法性。

1990年代初許甘霖教授就研究過,台灣的石化業,是國民黨黨資本的主要代表。早期,台灣的石化產品都是從美日進口,但是,1970年代,西方國家反公害運動興起,環保標準提高,開始終結石化產業,國民黨政府就利用這個時機,制定了石化業的經濟發展方向,國民黨順勢大量投資這個前景看好的產業。

去年高雄氣爆,「李長榮化工」是罪魁禍首沒有錯,但早在黨營事業入主石化業之時,石化管線通過住宅區的禍因就已埋下,日後高雄市民和救火弟兄們自然要承擔這個不定時地雷。

越深入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就越清楚台灣社會資源分配被壟斷被扭曲的源頭,正是這個一黨獨大、不受監督的最大營利團體啊。這也就是為什麼一旦他們重返執政,就急著要修改歷史課綱和「公民與社會」教材的原因。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