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國會過半 民進黨和第三勢力有得「喬」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後拋出「進步大聯盟」,希望二○一六選舉與第三勢力合作,力拚國會過半;不過,第三勢力政黨中,有的和民進黨「撞選區」,有的堅持不與民進黨協調,迄今仍擺不平,若協調不成,很可能「兩敗俱傷」,衝擊蔡英文的總統選情。

 
  • 第三勢力紛投入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四)主張彼此共同以「進步大聯盟」方式進軍國會,讓改革力量在國會達到實質過半。圖為今年二月立委補選前夕,蔡英文率領黨內候選人造勢。(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第三勢力紛投入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四)主張彼此共同以「進步大聯盟」方式進軍國會,讓改革力量在國會達到實質過半。圖為今年二月立委補選前夕,蔡英文率領黨內候選人造勢。(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艱困選區布局 民進黨分區思考

二○一六立委選舉,民進黨以上屆立委選舉全黨得票率四十二.五%為標準,將七十三席區域立委選區劃分為四十三個「初選區」及三十個「艱困區」;初選區以黨內初選機制產生參選人,艱困區則由選對會設協調小組徵召人選。

除了已完成提名、徵召的四十三個初選區,在三十個艱困區部分,民進黨中執會已通過徵召花蓮縣蕭美琴、金門縣陳滄江、台東縣劉櫂豪等三席;選對會已做成結論,尚未送中執會的選區,則有台北市第三選區梁文傑、新北市第一選區呂孫綾、新竹市柯建銘、苗栗第一選區杜文卿 。

其餘尚未完成徵召的廿三個艱困選區,扣除十三個保留與第三勢力協調的選區,仍有十個選區待協調,選對會規劃在五月底前完成徵召作業;其中台北市第一選區,目前有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吳思瑤兩強競爭,北市第五選區,不僅有市議員顏聖冠、童仲彥表態,還有人勸進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參選。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上月八日公布十三個選區「暫不予徵召」,包括台北市第四、第六、第七、第八選區等,均保留與第三勢力合作空間。

時代力量4人撞選區 社民黨表明不協調

不過,目前第三勢力政黨已公布參選名單,時代力量六名參選人中,包括Freddy林昶佐、馮光遠、邱顯智等人,高達四人和民進黨「撞選區」;社會民主黨范雲、呂欣潔等四名參選人,雖都在民進黨暫緩徵召區,但社民黨表明不與民進黨協調的強硬態度,已讓民進黨考慮「另做思考」。

黨內幹部透露,時代力量對民進黨態度較友善,中正萬華、淡水區等都有協調空間,不過在新竹市選區,邱顯智參選態度堅決,很有可能與柯建銘「硬碰硬」,落得兩敗俱傷。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強調,十三個「暫不予徵召」僅是保留協調空間,不代表民進黨「放棄提名」;如果第三勢力人選不強,或者理念不同,難以合作,民進黨不排除自推人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