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特區之名的特區?

 

馬英九總統把台灣當成中國特區?馬總統日前排定視察陸委會行程,宣稱九二共識乃「兩廂情願」,並砲打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除此之外,台股暌違十五年後兩度盤中突破萬點,市場炒作的題材竟是所謂的台滬通,看來在馬英九執政下,台灣的政經運作都需要中國同意與支撐,實質上已淪為沒有特區之名的特區了。

馬英九重彈九二共識老調,並批判蔡英文之舉,固然是兩岸政策的爭辯,著眼於選舉層次,但潛意識卻把中國當成主子,意味競選總統的台灣政治人物之兩岸路線與國家認同必須向中國清楚交代,得到其審核同意。此舉實在荒謬。事實上,九二共識本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的名詞,現實世界並不存在此一共識。一則,其所指涉的核心意涵─「一中各表」,中國只提前半部的「一中」,台灣則著重後半部的「各表」,顯然國共雙方對何謂九二共識亦無共識,如何成為穩定兩岸關係的基石?其次,馬英九把九二共識當成最高指針,表面上係為維護台海穩定,實際上卻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即台灣總統參選人必須提出令中國滿意的論述主張,不可踰越中國設定的框框與紅線,否則將會觸怒主子,釀成地動天搖的悲劇。台灣最可貴的價值就是民主制度,如果總統的國家認同與兩岸政策必須經過中國的實質審查,則台灣地位與香港澳門何異?

在政治之外,馬英九顯然也把台灣經濟看成香港澳門一般,必須仰賴中國的施惠挹注,才能維繫表面的榮景。馬英九執政後經濟向中國傾斜,簽訂ECFA,積極推動服貿、貨貿,固不待言,如今竟然連資本市場也都想依賴中國撐起一片天,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坦言之,台股在全球主要股市中確實漲幅落後,但全球經濟基本面並無顯著改善,全球股市大漲,係各國政府推動非傳統貨幣政策,如QE、負利率等所創造的資金行情,而台灣最不缺乏的就是資金,因此台股若要維持榮景,只要自我檢討,留住資金即可,根本不須仰賴外力。但國內資金何以外流?癥結在於台灣資本市場在政府財政拮据下已成為增加稅收的來源,二%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兩稅合一扣抵稅率減半,及提升個人綜所稅最高級距為四十五%,在在顯示對投資人的不友善,乃導致大量國內資金的外流,反映在市場則是外資的持股增至近四成,而投資人對此次萬點衝關行情幾乎無感。因此,欲以台滬通推動台股上漲,根本多此一舉。若政府有意活絡台股,只要修改對資本市場不友善的措施,即可留住國內充沛資金,何患資本市場萎縮?

尤甚者,台滬通只是一個炒作的題材。事實上,中國股市的狂牛行情出現在經濟降溫時,本質即是「政策市」,係中國政府為了掩蓋經濟成長趨緩、房地產泡沫、債務危機刻意製造出來的泡沫。中國政府挺股的用意,乃是吹起一個更大的泡沫來掩蓋原先的泡沫,實際上並未解決問題。因此若台灣依靠中國資金來吹起萬點行情,不啻也在製造一個金融泡沫,一旦中國資金獲利了結撤退,恐掀成金融風暴。且就實際效果而言,資金會往有利的方向跑,此時推動台滬通,反倒是台灣資金會大量流向中國;若是中國資金竟違反常理,棄其飆漲的股市而獨鍾台股,恐怕不是慧眼獨具,而是具有特殊任務與目的,企圖買下台灣優質或具戰略價值的企業吧!

在李登輝、陳水扁主政時期,即便提出的特殊兩國論或一邊一國不為中國所喜,卻未影響中華民國的存在,也未導致台灣經濟倒退;如今馬英九全面退卻,向中國傾斜稱臣,自稱兩岸關係良好,但在政治上未能確保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經濟發展亦停滯不前。令人感慨的,台股在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點歷史紀錄時,中國股市才剛創建,一般人甚至不知股票為何物,如今連台股重登萬點,馬政府都想藉助中國大媽之力?由此觀之,馬總統執政七年的罪過,除了無能,就是實質上把台灣降格為沒有特區之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