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多少世界第一?

台灣青年指家莊東杰(圖)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參加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Malko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Competition),獲得首獎。翻攝丹麥廣播公司官網...

2015年05月04日13:31    
作者: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近幾年來,台灣的政經情勢被《天下》雜誌形容為「又窮又悶」,今年三月,當外國學者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提及這個事實時,沒想到一國領導者的回應竟是:「誰悶?我來跟他們談談。」恐怕所有悶壞了、窮怕了的台灣人聽到這句話會更形氣急敗壞吧?

然而,正所謂「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台灣人長期處在政客惡鬥、政治效率不彰、被國際社會矮化的烏煙瘴氣之中,非但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更形淬鍊出力爭上游、絕不低頭的頑強性格,屢屢讓全球見識到台灣人優越的一面,若用「國弱民強」來概括這種特殊景況,應屬再適切不過。

這點從台灣人民在各種國際競爭中的成績便可了然一切:日昨,年僅32歲的指揮家莊東杰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中技冠群倫,拿下世界冠軍;上個月,台灣啦啦隊代表隊也勇奪全球第一;去年十一月,賴昱權在義大利也為台灣爭得世界烘豆大賽首獎;2012年,世界電競賽,「台北暗殺星」團隊也一舉擊敗長年霸居首位的韓國隊,摘下桂冠;其它像是拔河比賽、撞球、調酒大賽、七彩魚比賽,以及年年在寰宇各地舉辦的發明展,幾乎都可見到台灣人技壓群雄的榮耀身影。至於產業界的釣具、軸承、超跑輪圈、碳纖產品、模流分析軟體、高科技運動布料……,以及多項令全球學術界刮目相看的研究成果(如清大物理系教授劉怡維發現質子比原先預期小了4%)等等,這個小如彈丸、僅2300萬人的小島所榮獲的「世界第一」,多到不勝枚舉!

這樣充滿活力、創意與永不妥協精神的台灣民間力量,是支撐這個蕞爾小國(哦,不,在全世界大多數人眼中根本不認為台灣是個國家,在美國,很多人甚至以為台灣是一個什麼都出產的「公司」)能在世界叢林中生存、令世人不敢小覷的關鍵。我不知道究竟是因人民太強,導致政府「靠勢」而擺爛;抑或政府怠惰不知長進,所以激勵國民自立自強?我只知道,以台灣人這樣豐沛的精神與活力,如果政府能清廉且有效率當國民的後盾,這個國家前途將無可限量,何來「悶」與「窮」?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