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搶救國文之名行恢復道統之實

搶救國文聯盟似乎在用行動向社會證明,如果只讀國文會造成何等可怕的發言?(合成圖片)

搶救國文聯盟,又出來胡說八道了。

今年的主要戰力有三,東吳名譽教授劉源俊,批評現在的台灣是空心文化,社會無禮、無義、無廉、無恥,年輕一代沒有認同、沒有自信、沒有耐性、沒有願景、沒有志向、沒有主張,擔憂台灣將變成下一個菲律賓。陽明大學教授張曉風則以愛爾蘭為例,雖小國卻有好文學作家,因有深厚文化底蘊。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則認為,國文課本讀得越多,孩子會越孝順父母和友愛兄弟,搶救國文就是搶救孝順。

搶救國文聯盟似乎在用行動向社會證明,如果只讀國文會造成何等可怕的發言?

身為名譽教授,把歧視菲律賓之言論,堂而皇之的在公開記者會上說,著實不可思議。台灣的沉淪,是菲律賓化嗎?不知道菲律賓本身的文化蘊涵之豐富嗎?菲律賓更像張曉風教授所指出的愛爾蘭一樣,雖然經濟是稍微弱一點,但文化可不差,認為菲律賓差的言論,根本就是無禮又無恥的發言。

張曉風教授的愛爾蘭論則有個巨大的邏輯漏洞,愛爾蘭是從英國獨立出來之後才散發出強大的文學與文化涵養,是否台灣應該先從中國文化獨立出來,開展台灣文化的主體性,或許有機會成就張曉風教授所說的深厚文化?

張亞中教授的發言則更叫人瞠目結舌!多讀國文才會孝順嗎?古代中國人讀的全都是國文,有全都很孝順嗎?以前台灣讀了很多國文,還讀了一堆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學的都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人民真的有比較富而好禮嗎?如果有怎麼會有搶救國文聯盟這些無禮又傲慢的發言一再試圖登堂入室?

魯迅說,中國文化是吃人的禮教文化。柏楊則清楚明白的指出,中國歷史裡滿是戰亂與人倫悲劇,這些人還會少讀聖賢書嗎?

當然不是說中國文化都是爛東西,中國文化中有很多精隨,例如諸子百家。問題是,搶救國文聯盟本來就不是為了搶救國文。

張亞中教授此次倒是誠實地說出搶救國文聯盟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搶救國文課本的中國文學或文言文占比,甚至不是搶救中華文化,而是搶救台灣代表「道統」(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那一套,鞏固中國帝王權威的天命學說)的可能性。

在劉俊源心理,台灣之所以四無六沒有,是因為拋棄道統。張曉風所言的台灣沒有文化底蘊,也是因為丟失道統。張亞中不支持台灣的多元化,要求以中華文化為軸心更是道統思想的彰顯。

遺憾的是,就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支持道統在台灣,道統也已經不在台灣,已經回到現今的中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華夏道統的繼承者(附帶一提,華夏而非中華才是正確的用法)。更別說台灣有越來越多人並不認同自己是道統的繼承者。

台灣進入現代社會後,也還同時受到日本與美國影響,且身為世界體系中的現代國家,為了與世界接軌,為了扮演好世界公民的角色,掌握先進知識,在語言學習上不可能再獨尊過往前現代社會時期,美學修辭獨大的中國式文學、語言道德複合體的教育模式,語言教育必須分拆成思辨、語文、文學三大項,按部就班進行。

至於道德教育,一部分回歸家庭,另外一部分交由公民或社會科來協助,儒家或中華道統那套透過文字學習同時灌輸道統與道德觀的方式,該退場了,別說早就不合時宜,資訊透明公開的今天,也早就沒有用了。

無論是道統還是傳統中文教育,都不為今天的台灣社會接受。前者是政治現實如此,後者則是更為務實的國家競爭力問題,傳統中文教育方式培養不出全球化社會所需要人才的語言實力。傳統中文教育適合八股科考,只讀四書五經取材的時代。台灣未來還能只靠四書五經的學問治國或發展經濟嗎?別開玩笑了!

奉勸搶救國文聯盟這批早該退休的老人,閉嘴吧!過時、無效還充滿邏輯謬誤的發言只會讓社會大眾更加確信,拋棄過往的國文教育方式是正確的,不然會像您們一樣,說話毫無邏輯,任意貼標籤且汙名化其他國家,十分不可取。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