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還是「一中帶路」?


「朱習會」中朱立倫「兩岸同屬一中」說法,引發爭議。(中新社圖片)

 

儘管出發前描繪了好多美好的可能,像是跟上大陸「一帶一路」的好處,幫台灣青年人做生意、創造就業機會,也總是不忘把所有的質疑都貼上「抹紅」的大帽子。但就從如願見上習近平時,那句破天荒的「兩岸同屬一中」,大陸行以後的朱立倫,就註定了走上跟台灣人相違背的方向,「一帶一路」還不知道究竟怎麼成為好處,但朱立倫主席領導的國民黨,卻已註定要繼續讓「一中帶路」,往未知走去。也難怪兩天來,越來越多的兩岸觀察家認為,這是一次失敗的兩岸之旅。

事實上,在「朱習會」還沒開始之前,一開始不少人還是對經過民意洗禮,對政治風向極為敏感的朱立倫抱以期待,認為這樣的朱立倫,必然不會如同連戰,不會像吳伯雄,也絕對和馬英九不一樣,不致於不知道台灣社會對於兩岸關係的主流意見,而國民黨不得人心的兩岸政策,或許會從此不一樣。何況,幾個月前朱立倫也才在黨主席參選宣言裡痛批國民黨兩岸政策「因分配的扭曲,特權的疑慮,加上少數台商回台後的惡劣行徑,加深了人民對我們的不滿。」

於是,就當朱立倫這次「自己拉著行李箱」(雖然不知道只有他自己拉著行李箱),代表團從過去動輒兩、三百人縮減到了一百多人,並且不再富商巨賈隨行,大有從此洗刷社會對國民黨兩岸權貴化惡劣印象的雄心勃勃。也的確有人想像著這樣的朱主席,將會站在習近平的跟前,挺直腰桿的把台灣人對於民主的堅持,對於不希望國際空間繼續受到打壓的期待,不卑不亢的侃侃而談。先別說這樣的畫面將對老是往中國一面倒的兩岸關係帶來多大的改變,如果朱主席當真這麼揮灑自如,當飛機回到台灣的那一刻,還怕沒有潮水般的群眾擁來,逼著自己選總統嗎?

不過,終究性格決定命運,當朱立倫真見上了習近平,別說是「中華民國」,就連最低標準的「一中各表」都講不出口,而脫口的竟然是連馬英九也不敢說的「兩岸同屬一中」。更誇張的是,還在象徵中國統治權威的人民大會堂裡,宣示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短短三天兩夜的大陸行,朱立倫把沒有經過台灣人共識的「九二共識」往更明確的「一個中國」深化,還把這給擴大成台灣處理國際關係的前提,進一步的往「國際關係兩岸化」前進。

這樣下來,朱立倫黨主席的地位或許就因為「朱習會」墊高了,但台灣的國際地位,恐怕就糟糕了。而相對於過去的連戰、後來的吳伯雄,現在的馬英九,這國民黨歷代領導人在兩岸問題的處理能力上,果真今不如昔,一代貧弱過一代。倒是,這國家的路還要走下去,有沒有「一帶一路」一回事,可別真的讓台灣最後只有「一中帶路」,把國家的未來給走窄了,那才是難以收拾啊!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