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逗的是驢子還是主人?

錄完一整天影,連兩場都遇到那位「董大媽」,那位痛罵台灣是「亂民主」、高喊不用理會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意的董大媽。當大家戰意高昂的痛罵,我反而想到一個老故事,一個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小故事。

蘇格拉底和一位老朋友在雅典城裡漫步。忽然有一個莫名其妙的人,沖了出來,對蘇格拉底打了一棍子就跑了。他的朋友很生氣,想去打那個人算帳,但蘇格拉底拉住了他,不准他去。他的朋友說:「你怕那個人嗎?」「不,我絕不是怕他。」「人家打了你,你都不還手嗎?」蘇格拉底笑笑說:「老朋友,你別生氣。難道一頭驢子踢你一腳,你也要還它一腳嗎?」

看懂了嗎?這世界驢子很多,要跟每一批驢子計較智商高低,真的,只怕你腳踹到斷了,都還踹不完。要求驢子智商可以辨別是非?你開玩笑嗎?不要為難你自己了。

這是蘇格拉底的故事,不表示任何人一定是驢子。

那董大媽問題在哪裡?

你覺得,像董大媽這樣靠關係吃穿、縱橫江湖的人、一張名片的頭銜可以掛得跟肉粽一樣的人,會少嗎?告訴你,超多的啊!打從進社會開始,就看過一堆這樣的名片啊!

問題在這個人確確實實是國民黨的黨代表,而她大放厥詞、發表可以是無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意的言論時,這位黨代表的黨主席,可正在台下呢!

這個政黨的黨主席或他的幕僚,竟然連糾正、或發表「以上純屬個人言論」的話語都沒有,事發至今,這個黨到現在都沒人出來做任何說明,寧可讓這樣的言論發燒發酵。問題到底在個人、還是在政黨,還是一起都壞了,不是很清楚嗎?

壞掉的、秀逗的,到底是驢子還是主人、員工,還不夠清楚嗎?

所以,在驢子踢人的故事中,與其說驢子闖禍,不如說那個放任驢子闖禍的主人才是真正的元兇啊!

我不想跟驢子吵架,因為,又傻又膽小到不敢承認驢子是他們家的驢子主人還在躲,與其浪費口水在驢子身上,不如等驢子主人現身,再好好追究他管理不善的責任吧!

< 資料來源:徐嶔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