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賊喊抓賊──改變現狀的最大咖


馬英九2次選上台灣總統,大改現狀,硬拗他是維持現狀,硬拗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是中國的地區,這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世界沒人相信,他就是像唐吉訶德一樣拼命打風車,拼命相信。(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維持現狀」的論戰,還在台灣燃燒。我也加入戰場,寫了2篇小文,登在《民報》。我談到「現狀」是動態的,不是靜態。昨天的現狀,可能不是今天的現狀,今天的現狀可能不是明天的現狀。

現狀的變動也是多元、多面,甚至千變萬化。和人間事一樣,變不變?變多變少?變好變壞?因人而異,橫看成峰側成嶺,個人認知、心態、眼光角度、價值判斷不同,會有不同的看法。各看各的,各說各話,是普遍現象。

打共匪變成親共匪

什麼是台灣、台海現狀?誰在維持、誰在改變台灣現狀?為什麼變?為什麼不變?都是台灣人面臨的大哉問。問的人一大堆,答的人也不少,但答得清楚的很少。大家都在各說各話,雞同鴨講,甚至都在打迷糊戰、泥巴戰,把對方抹黑、搞爛,就贏。

我認為,這些年來喊維持台灣現狀喊最大聲是總統馬英九,改變台灣現狀改最大的也是馬總統。我如是論定,有事實根據。

馬英九是當今改變台灣現狀的最大咖,無人可以和他比擬。他還作賊喊抓賊,大喊別人,不僅台獨大老彭明敏和史明,連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主席蔡英文和民進黨、市長賴清德和柯文哲、學生陳為廷和林飛帆等,都在作賊,在改變台灣現狀。

二戰後,毛澤東和朱德領導的共產黨造反,勢如破竹打敗腐敗無能的國民黨,把蔣介石父子趕來台灣,戒嚴統治,整軍經武,要殺朱拔毛,消滅共匪,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他們到死都漢賊不兩立,認定老毛是土匪、是叛國賊,中國共產黨是共匪、匪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偽政權、是匪邦。1971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趕出聯合國,蔣介石還是漢賊不兩立,雖有美國支持還是不肯留在聯合國,變成國際孤兒。1979被美國斷交,馬英九大吵大鬧,抗議美國人無情無義。

1988蔣經國死前一再強調和共匪(共產黨)、匪邦(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3不政策)。那就是1949之後40年的台灣、台海現狀。2008馬英九一上台,馬上改變一手提拔他、他追隨、尊敬的蔣經國的「3不」現狀,與狼共舞,大肆推動他的「接觸、談判、妥協」、親共匪、親匪邦的投降政策。

兩個不同的「3不」

他的「不統、不獨、不武」(3不)政策是虛擬的。他口說「不統」,卻一步一步推動他的「終極統一」大業。他不是「不獨」,是「反獨」,是「連中(共)反台(獨)」。他「不武」,其實面對中國的武力崛起、威脅,他棄武投降。他口說「不承認中共統治中國(大陸)的主權,不否認中共統治中國(大陸)的治權」,口是心非,胡說八道。他的實際行動是承認中共統治中國的主權、治權。他的「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更是虛擬夠夠,自己說爽的,天下沒人相信,中國沒人接受。

馬英九的「3不」和蔣經國的「3不」有天壤之別,他完全改變了蔣家父子國民黨統治台灣的現狀,推翻了蔣家父子戒嚴統治台灣的合理、合法、合憲性。那是天翻地覆、面目皆非的改變現狀。

他膽敢把蔣經國的「3不」丟入歷史垃圾堆,當然更不手軟,上台當天就把李登輝的「國與國關係」、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扔入總統府的垃圾箱,宣布「台灣不是國家」、「 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台灣是中國的地區」。

他把台灣現狀改成這副德行。黑箱作業,和中共勾結,要簽服貿協議,台灣人民不買單。他要「馬習會」,習大人不領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去「朱習會」,他心不甘情不願,下馬威,下指導棋。裡外不是人,他還作賊喊抓賊,虛張聲勢,大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謂「現狀」是不是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下的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如何維持現狀?

脆弱的台海和平

朱立倫務實一點,承認「國共關係不是兩岸關係」,但強調「國共關係是重要的政黨往來」。奇怪的是,他又馬上問,「台灣可以有國共關係,當然也可以有民共關係,我只是好奇為何缺了那一塊?」

都問得莫名其妙。他們問得好像只有上床睡覺才是「關係」,分床睡覺、離婚打官司、分家分財產,就不是「關係」。台灣和中國談和平、談「一中」、談統一,才是「關係」,談獨立、談「國與國」的關係,談民主和專制,甚至談戰爭與和平,就不是「關係」。

蔣家父子和老毛的共匪漢賊不兩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40年台海沒有戰事(外島砲戰是虛張聲勢)。李登輝的「兩國論」和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讓中國氣結,但也沒有引爆台海大戰。台海和平70年來安然無恙。

二戰前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 和希特勒又接觸、又談判、又妥協、又訂協議,美國1941珍珠港被轟炸前對日本一再容忍,不開戰,結果造成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殺戮戰場,殺死6千萬人。

從奧地利的Klemens von Metternich 到Henry Kissinger,再到John Mearsheimer,國際政治現實主義大師,都同意國際和平只有建構在權勢平衡(balance of power)的基礎上,才能長治久安。馬英九的妥協、投降主義的台海和平,一定是虛假不實、短暫脆弱的假和平。他的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被共匪竊佔了99%,國共內戰還在延續。面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2000枚飛彈針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和習近平「地動山搖」的恐嚇,他竟麻木不仁,說現在「兩岸關係66年來最和平穩定」。這是「蝦米」的最和平穩定?

馬總統,你要騙台灣人,也先打打草稿,高明一點,好不好?蔡英文提醒國民黨:「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兩岸關係不該國共化。」 提醒得很對。她說維持台海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的穩定發展」,政策很對。如何落實,實現這個政策,要兩方(國)面對兩邊的主權現實,有取有予(give and take),對等、尊嚴地接觸對話,談判決定。那才是台灣和中國應該努力發展的和平穩定關係。

江河日下的國民黨

「中國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國兩制」,越來越被台灣人民看透、看破、唾棄。「國共一家親」、「國共論壇」、「連胡會」、「馬習會」、「朱習會」,是國共關係,不是民共、更不是台中關係。國共關係,越來越沒人理,越不重要,是事實,是目前、更是未來的台灣現狀。朱立倫的「國共關係是重要的政黨往來」,問問台灣人,重要嗎?Who cares?

蔡英文要維持的台灣、台海現狀,當然和馬英九和朱立倫要維持的台灣、台海現狀不同。為什麼要相同?為什麼要蔡英文接受馬英九的現狀?無理取鬧,莫名其妙。

有人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和馬英九「3不」的維持現狀一樣,就是「不統、不獨、不武」。這當然沒道理,沒實質意義,只是玩文字遊戲。退一步來論,即使玩文字遊戲,說蔡英文的現狀就是馬的「3不」,她的「不統」可以是現在不統、以後也不統,永遠不統,不是馬英九的現在不統以後要統。她的「不獨」可以是「台灣現在就是獨立國家,不需要搞台獨」。她的「不武」可以是「台灣不動武打中國,但中國要動武打台灣;如果中國動武打台灣,台灣有主權權利武力反抗,打中國」。

馬英九問蔡英文,「現狀是什麼?」,「如何維持這個現狀?」。他說,總統提名候選人,有責任明確回答、說清楚。 很奇怪耶!他老兄當了總統7年多,不僅嚴重改變了台灣現狀,還自己都說不清楚「現狀是什麼?」,更沒說清楚「如何維持這個現狀?」。不信,問他,國共內戰殺了幾千萬人的中國共產黨是國民黨的敵人?還是「國共論壇」、「朱習會」、「共軍國軍都是中國軍」、「一中各表」、「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 的親友?

國共是敵、是友?台灣和中國是敵、是友?他對台灣人民都說不清楚。只剩9趴人民支持的他,還臉皮如犀牛,要蔡英文說清楚她的台灣現狀是什麼,她要如何維持現狀。

你說,這不是笨蛋(bumbler),什麼才是笨蛋(bumbler)?

不過,這個bumbler 2次選上台灣總統,大改現狀,硬拗他是維持現狀,硬拗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是中國的地區,這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世界沒人相信,他就是像唐吉訶德一樣拼命打風車,拼命相信。

台灣民主萬歲

2008台灣選民選他當總統,可以理解。2012再選他,台灣選民瞎了眼,和他一樣是呆瓜。2014台灣人民覺醒了,支持318太陽花擋下他的服貿協議,1129九合一選舉更一舉把他和國民黨打入台灣的歷史垃圾堆。2016馬英九要的吳敦義、朱立倫不敢選,他恨死的王金平要選但舉棋不定,其他C咖、D咖,小丑一群,笑話一堆。國民黨會贏,太陽會西升,天會塌下。

我老頭子,沒路用,可以這麼講,蔡英文,選總統,不能這麼講,不能這麼想,更不能這麼信。台灣民主萬歲,萬萬歲!

(2015.5.07)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