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在哪裡?

「兩岸同屬一中」,以國際現實來說,就是兩岸同屬中國,那中華民國在哪裡?

作者:張肇烜(醫師)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京拜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習近平口中第三位來訪的國民黨主席。習近平老調常談重申「一個中國」、「反對台獨」,了無新意;倒是朱立倫的言論不同以往,他除了拗口地說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根本沒有人聽的懂他在說什麼,他還說:「兩岸同屬一中。」

「兩岸同屬一中」,以國際現實來說,就是兩岸同屬中國,那中華民國在哪裡?這和習近平再三重申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沒有兩樣。無怪乎美聯社在「朱習會」後做出「朱立倫確認終極統一」的解讀。

馬英九總統口中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保有相當模糊斡旋空間。到了朱立倫當家,九二共識中最關鍵的「一中各表」在朱習會中消音,變成「同屬一中」,連中華民國都不見了。有媒體報導朱立倫當習近平的面提中華民國,朱立倫提的是哪一段你可知道?他說:「回想到一百年前,孫中山推翻帝制,創建中華民國。」他提的是中華民國建國史,中國政府並不否決1949年前的中華民國,不承認的是1949年後的中華民國。

另一段媒體鮮少提到的趣聞是,此次朱習會在上海召開的國共論壇,行程表上分為「中方」和「陸方」,國民黨代表「中方」,中國代表「陸方」。中國在國民黨面前,自稱陸方真是新鮮事。或許對中國來說,只要不要叫「台方」,管你要叫什麼都好,反正世界就是只承認「一個中國」。

一個中國,指的就是中共,無庸置疑。「中華民國」只有在選舉時喊的最大聲,國際不承認;「中華台北」,更是最糟糕的稱呼,Chinese Taipei只有我們自己翻譯成「中華台北」,用英文語法看來就是中國台北市。台灣的孩子,如同亞細亞的孤兒,面臨到的是國族認同的衝突。更玄異的是連原住民都面臨這個問題,幾年前選秀節目原住民女歌手上中國節目自稱:「我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最近又有排灣族公主介紹自己是「中國台灣排灣族公主」引來波瀾。

中華民國在哪裡?對多數台灣民眾來說,中國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政治大學今年1月底公布的民調,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60.6%,創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而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雙雙降至歷史新低的32.5%及3.5%。2016已是變天局,連習近平都看的出來,朱立倫同屬一中鞏固黨內實權,卻不得民心。民眾管他說什麼,還是關心到底吃什麼才安心比較實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