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維持現狀!!

是說絕大多數台灣人應該都搞不清楚「一中各表」、「同屬一中」、「不獨不統不武」、「一中一台」這幾個名詞之間有什麼不同。而這絕對不是你的錯,因為這本來就是政客們故意要講到讓你搞不清楚,這且還有個專有的名詞叫「創造性模糊」,意思就是在講不清楚中可以混水摸魚,創造自己的利益。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我們想到利用圖解的方式來說明,也許會比較簡單易懂,就目前多數民意最支持的所謂「維持現狀」,闡明一些我們的看法,因為我們認為長期以來台灣社會對於「維持現狀」是有錯誤認知的,多數人所認為的「獨立、統一、與維持現狀」是如下圖的狀態:

001

但是事實上,所謂的「維持現狀」,並不是一個維持不變的情況,相反的,現狀其實一直變來變去,這比較類似一個連續的光譜,就如下圖的狀態:

002

我們舉個例子,你就很快能瞭解了。台灣在陳水扁與馬英九兩位總統的任內,都沒有與中國統一,也沒有宣布法理獨立,應該大家都同意台灣這十六年一直都處於「維持現狀」的情況下,但是卻又好像有那麼一點點不同。在陳水扁總統的時代,所謂「四不一沒有」的維持現狀,是如下圖的狀態,陳水扁時代的維持現狀是在大約這個位置:

003

但是馬英九時代的「不統不獨不武」,一樣也是「維持現狀」,卻是跑來這個位置了,如下圖所示,快速向法理統一來靠攏:

004

在圖解說明完以後,問題的癥結就很清楚了,同樣是「維持現狀」,但怎麼維持其實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目前在馬英九的八年執政下,已經離「法理統一」只有一步之遙了,那如果你支持與中國馬上統一,可能會覺得可喜可賀,只是多數的台灣人目前並不想與中國統一,那要如何來扭轉這個危險的局面?很多獨派的人認為,台灣走向獨立才是最終的答案,這我們也同意,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也都認同,只是我們在知道這在目前的國際情勢下有其困難。那既然馬上走向獨立有其困難,我們想退而求其次,那應該怎麼作?

當然就是最少能回到陳水扁時代的「維持現狀」,蔡英文在此時提出的「維持現狀」,感覺其目標就是如此,但許多心繫台灣的人士一聽到「維持現狀」,就以為這就是馬英九的「維持現狀」,其實就犯了第一張圖的邏輯錯誤,不理解台灣的「維持現狀」,其實是一個變來變去的動態過程。

005

此外,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當然與大選有關,因為在目前國民黨與共產黨沆瀣一氣,逼迫台灣要承認一中架構下,不斷逼使綠營的總統候選人就這個問題表態,其目的也在操弄大選。民進黨此時往中間移動,不失為一個好的辦法,特別在太陽花學運與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後,第三勢力快速興起,這極有機會可以打破如下圖所示的,過去五五比四五的傳統藍綠板塊。

006

只是,打破板塊,要能讓台派勢力整個超過百分之五十才有用,而這就需要民進黨逐步向中間移動,才能讓有效擠壓泛藍的勢力。有趣的是,朱立倫在這樣的情況下,竟然自投羅網的在朱習會中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新論述,更往法理統一靠攏,合理推測,這是朱立倫帶給北京的「伴手禮」,好取得「朱習會」的門票。只是這就形成了一個很妙的新情況,就是民進黨主張維持現狀,而國民黨主張一中急統,若台派未來能有效擴張這個論述,在目前七成以上的台灣人主張維持現狀的情況下,將可有效地壓縮泛藍的空間,達到我們理想的狀態,也就是民進黨加上主張台獨的政黨可以穩定過半,如此一來,即可有效制衡泛藍,更可有效制衡民進黨(笑)。

007

當然,讓台灣走向完全獨立,是我們這一輩人的理想,這除了要靠我們的努力以外,也需靜待國際情勢的轉變,在對台灣最有利的情況下發動,以最小的成本達到目標。在還未能達到目標前,台灣需要的是隨時作好所有準備,因此未來最理想的「維持現狀」,就是如下圖的情況:

008

只是這並不是一個容易達到的目標,要達成這個目標還很困難,更別說要一步到位進行法理獨立了。歷史常常告訴我們,要完全一個大的計畫,往往需要戰略與步驟,分階段來完成。前一個步驟都是為下一個步驟作準備,而如果連前一個步驟都無法達成,又如何能推進到下一個步驟呢?台派應該要認知到這一點,若在這個階段就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產生反彈,不去鼓勵民進黨開始緩步向中間移動,又如何能達成這個階段性的目標呢?

二○一六年的大選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相信許多有識之士,也是看到這一點才紛紛投入籌組第三勢力政黨,這些第三勢力政黨有的高舉台獨大旗,有的則訴諸菁英理性,而無論這些第三勢力政黨的主要論述是什麼,重要的是積極宣傳自己的理念,打破目前藍綠的板塊現狀,若只是一直批評蔡英文,牽制民進黨往中間移動,這將不是一個聰明的辦法,因為這只是協助國民黨在這一波變動中,可以進一步親中,卻又維持住自己的勢力版圖。

而民進黨也要明白,自己朝中間移動,是朝希望鞏固台灣意識,但又想要穩健而行的主流民意移動,並不是讓民進黨朝共產黨移動。許多綠營的過氣政客,面對共產黨的招手,也是心癢難耐,躍躍欲試,想要利用自己最後的一點政治生命來獲取利益,因而醜態百出,這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昔日的天王最後會淪為票房毒藥,並不是因為民意如流水,而是因為逆水而行,已經被看破手腳啊。

< 資料來源:假圖天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