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山上沒這種山地人

當國民政府敗退到台灣後,不少外省伯伯因參與開闢偏鄉公路而滯留原鄉部落生活。有一則鄉談說到有一天,一位原住民長輩坐在博愛座位上,突然一位外省 伯伯也上了車,於是向坐在博愛座位上的原住民長輩說:「這位子是我要坐的。」原住民長輩用生澀的中文回說:「為什麼是你的?」外省伯伯理直氣壯地回答說: 「因為我是大陸義胞。」原住民這位長輩狐疑了一下後,比這位外省伯伯更大的聲量回答說:「你才大陸一包(義胞),我是山地三包(山胞),還多你兩包呢!」

近 來自認有「山地人」原住民血統的董淑貞女士不當的言論,普遍引起國人的反感。站在原住民族的立場要對這位董女士說:「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經原運前輩們 的努力爭取下,流了多少血與淚,才從「生、熟番」、「高砂族」、「山地山胞」、「平地山胞」、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稱的「高山族」等不當又扭曲的名稱下正式 改為「原住民族」,到底正名運動圖的是什麼呢?難道不是一個族群的尊嚴與權利嗎?二來,妳說:「父是國民黨老兵,母是山地人,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台灣人有沒 有把自己看成中國人?」妳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中國人,按此理,妳是依據父親那一半「純種高級」血統的認同吧!卻消滅屬南島民族母親那另一半「山地血統」。前 面引例那兩位老前輩不是調侃或對特定族群的偏見,而是妳兼具了那一位外省伯伯的跋扈、霸道與粗魯以及原民前輩的無知。

董女士妳說妳是四十二 年中國國民黨黨員,而妳過去的主子蔣經國先生說:「我在台灣住了四十年,也可以算是台灣人了。」(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七日)另外一位外獨會會長廖中山教授曾 在多年前與筆者談話中,以誠懇的語氣和深切的眼神向我說:「我現在可以歸化成為泰雅族人嗎?」董女士,妳的認同固然是妳選擇的權利,但請妳不要建立在個人 利益的錯誤認知下,塗抹了身為一個有尊嚴及尊貴靈性的基本做人的道理。

(作者為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