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還是沒有見面的「蔡習會」?

​「朱習會」?還是沒有見面的「蔡習會」?

「朱習會」是個朱立倫輸的會,成了大輸家,裡外皆輸,輸到脫褲。這次「朱習會」上,習近平的談話不是說給朱立倫聽的,而是說給蔡英文聽的,這次「朱習會」名為「朱習會」,實質上卻是蔡英文不在場的「蔡習會」!(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朱習會」已經結束,由於朱立倫根本不懂兩岸問題。他在隨員的選擇、議題的設定或提問,或自己的表述等各方面,都完全失敗。他和習近平是見了面,但見面等於沒見面,習近平的講話也非常冷淡,「朱習會」一點火花也沒有,朱立倫失去了這次見面的機會。

根 據常理,領導人級的會面,如果不是透過安排,做出重大宣示,就是要透過表述,碰撞出重要的火花。但「朱習會」這兩點卻一點也沒有。朱自己不是一個對兩岸問 題有想法的人,所以他的陪同人員都只是中低階的人員,他把「朱習會」這種高階的會議自動降級成了事務性會議;由於他自己沒有想法,所以只在國際空間如亞投 行上做出非常制式的懇求,習近平連回應都覺得乏味,只是講幾句漂亮的空話在應付而已。習見朱,可能他也覺得很悶。整個「朱習會」,看起來習倒是個大贏家, 他贏到了「兩岸同屬一中」這一點。朱反倒成了大輸家,他裡外皆輸,輸到脫褲。

我認為「朱習會」是個朱立倫會輸的會,他輸了四大要點:

(一) 在上海的台商代表座談會上,那個董姓女台商大放厥詞,儼然是大陸的統戰官員在講話,她簡直是丟台灣的臉丟到了大陸。對她的發言,朱立倫應該做的,乃是當場 就作出回應,加以糾正和澄清。但朱卻沒有任何反應,沒有反應就等於是默認。朱對董姓女台商的發言沒有制止,顯示了朱的無膽識和無立場,是他的第一輸!

(二) 朱立倫在行前,曾說過他要「超越九二共識」,於是馬英九大為惱火緊張,遂在四月二十九日發表了「重申九二共識」的談話,這是馬在替朱劃紅線,替朱穿小鞋; 除了馬的動作外,北京顯然也以「一中」替朱劃底線。在左右夾殺下,朱遂作出「兩岸同屬一中」的敘述。這是國民黨的澈底轉向,等於宣示了它的投降。美聯社報 導說這是「終極統一論」,並沒有錯誤,這是朱立倫的第二輸!

(三) 在朱出發前,國民黨有人放話,宣稱「朱習會」上如果習近平對朱釋出利多,替朱加分,則在「朱習會」後朱即可能宣布參選。因為朱可能有這樣的企圖,所以他這 次訪問大陸,遂事事不敢違背現在的軌道,希望習能對他加分。他的隨行人員都層次極低,非常的事務性,但這樣的乖乖牌,反而被北京看低,一點利多也沒有釋 出,朱立倫是「偷雞不著反而蝕了米」。「朱習會」後台灣罵成一團,朱不但沒有加分,反而被扣了很多分。因此我已斷言,朱參選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這是朱立 倫的第三輸。

(四) 朱立倫由於三輸,他在返台後遂意圖扳回一城。國民黨強勢的要求美聯社更正新聞稿,朱也硬拗說他所謂的「同屬一中」是「同屬中華民國」,他也強硬的攻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的主張。朱立倫返台後的硬拗,不但沒有扳回一城,反而更加扣分,這是朱的第四輸!

因此,我認為這次「朱習會」已大輸特輸。我反而認為這次「朱習會」上,習近平的談話不是說給朱立倫聽的,而是說給蔡英文聽的,因此我認為這次「朱習會」名為「朱習會」,實質上卻是蔡英文不在場的「蔡習會」!

對 北京情勢有所知的,都知道,北京對台灣現狀非常熟悉,北京很清楚,台灣在2016年可能政權變天,所以北京的對台策略已向民進黨轉移,而對國民黨則看衰。 中共是在國共戰爭中長大的,它對國民黨已完全能掌握,但對民進黨則極陌生,抓不準。因此如何摸透民進黨就成了近期最大的問題。習近平透過這次「朱習會」, 就是要向蔡英文放話。因此我看了習近平的談話,就直接的感覺到,他的那些話,好像不是說給朱立倫聽的,而是說給並不在場的蔡英文聽的。中國已經在為台灣變 天在作準備,在2016選舉前,中國對台一切都會拖延。朱立倫對國際空間和亞投行要求了很多,習只是虛應故事而已。北京是在等著看民進黨政府的態度!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