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社等級的花招

馬英九質問,如果他這七年做得不對,反對黨主席為什麼又要維持現狀?這種質問被自由時報的社論批評為貧嘴。如果只是個人一時的貧嘴倒也罷了,但七年來我們卻一再看到這種學生時代辯論社等級的花招,好像還沒有提升到更高的層次,真是國家的悲哀。總統本人貧嘴已經夠悲哀了,還重用許多類似的「人才」,這種現象我們還要再忍一年,日子真難過。

我之所以認為是辯論社的等級,是因為我曾經指導過雄中學生的辯論,所以對這類對抗熟悉。不過這可能是奧勒岡制,偏重個人的纏鬥能力,除了前述的貧嘴策略,甚至也會挑對手一個無關緊要的錯誤,讓對手可能會慌了手腳等,都是常用的「爛招」。但後來南部推廣國會式辯論,就改換成團隊合作,而且特別強調不可耍花招或陰招,否則不但不會加分還會扣分,就有糾正的效果。

我自己學教育,也喜愛哲學,就寧可鼓勵用國會制,比較能顯現學校裡學習辯論的教育意義,所以看到有人治國都用下三濫的手段,其實不齒。所以衷心希望教育界,辯論雖然是好教育,但馬政府式的應用確實是錯誤的示範,一定要扣分,才能避免再延續。

(作者為雄中退休教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