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闇黑賽局

國民黨諸王的賽局,是朱的賽局,也是王的賽局,更是馬的賽局與吳的賽局。這賽局可以說是最近台灣民間賭盤最熱衷下注的賭局了。

朱王馬吳,好像四個人湊上一桌麻將。有人積極做牌,有人保守觀望,有人盯下家盯得緊,還有人彷彿相公不玩了,卻沒人知道他在搞什麼鬼。東西南北各懷鬼胎,相互牽制,看得人一頭霧水,又覺得真有意思。

這要感謝國民黨設計出一個超複雜的初選遊戲規則,又是民調又是黨員聯署,又要引玉又要防磚,還有一階段兩階段。五月十六大限到了,也未必會有答案,可能還要追加中發白三圈,才能定出勝負。

會弄成這樣,就一個理由,每個人都在計算自己的利益。

要 下車的朱立倫,心裡想的是怎樣可以不要一敗塗地。總統寶座沒把握,不輕言出征。2016領軍如果敗選,要怎樣可以保住黨主席。就算保不住黨主席,至少保住 直轄市長,還有機會成為黨內最高公職。這次去朝拜習大人,雖然沒拿到什麼讓利,但是總是埋下了種子,也許2020年可以收割也不一定。

但如果以為朱立倫心中只有一套劇本,那就太不了解他。朱從來不是什麼坦蕩直率之人,五月十六號太陽下山那天如果無人領表,黨內徒眾來個黃袍加身,一場麻將變成拱朱大賽,也不是不可能。

積 極做牌的王金平,最想要的其實還是最熟悉的國會龍頭寶座。無奈選區域沒把握,修改黨章續任不分區又要看朱立倫臉色,就算選上了立委,國民黨願不願意、有沒 有能力讓他當院長,又彷彿希望渺茫。所以孤注一擲,決定選總統。但選總統沒有黨政力量加持,恐怕難以成事,所以還是得瞻前顧後,總不能搞得馬英九不開心、 朱立倫也不開心。

於是好好的一場跟柯文哲會面的媒體大戲,竟然臨時喊卡,瞻前顧後不愧是王金平的強項。也許是因為不想讓馬英九太沒面子,畢竟柯文哲才剛把馬英九移送法辦。

至 於無法參賽卻看來很想參賽的馬英九最關心的,應該不是可能繼承他的人是誰,而是可能清算他的人是誰。他心目中能接受的第一人選當然是吳敦義,但這老小子不 爭氣,白賊形象深入人心(雖然七號颱風白海豚的轉彎證實了其實他是先知)。他應該勉強可以接受朱立倫,畢竟朱已經宣示向「兩岸同屬一中」效忠,但這傢伙竟 然滑不溜手,意態如何實在無法捉摸。

這樣選項只剩下王金平。這真是大麻煩,如果支持王,當初辛苦建立的「大是大非」形象就完全破功,更何況這形象還是用羅智強、黃世銘的鮮血換來的。但最後如果真的是王出來選,可能還真的得含淚支持。

僅僅是台北市政黨輪替,就搞得馬英九快被移送法辦,中央政府若是真的輸掉政權,不知道還要被挖出多少瘡疤?

誰會胡了這把?誰能安全下莊?誰最終只不過是個陪玩的咖? 心思不夠細密、不夠闇黑的人,還真玩不起這複雜的賽局。國民黨的「後宮真煩傳」,拜託撐著點,能演多久盡量演,讓人民清楚知道你們忙的是自己,不是人民。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