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接受共產黨招待,然後...

據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中,其中有六名政府事務官被國民黨智庫邀請出席「國共論壇」,有媒體指出,參與的官員名義上是由國民黨出錢,但實際上是由國台辦招待,食宿、交通由共產黨買單。銓敘部長張哲琛受訪時回應,官員在請假參與政黨活動,只要符合《行政中立法》的規範,領取出席費或車馬費等贊助,即便不恰當,但也不違法。筆者看到這裡,不禁有些無奈!

雖說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在形式上愈趨熱絡,但中共官方在歡迎台灣交流之餘,卻不曾真正放下武器與統戰台灣的決心。更不要說台灣在歷來的各種作戰上兵棋推演的計畫中,一向是把中共視作隨時會對台灣發動武力侵略的「假想敵」。在這種儼然是「準敵對」的兩岸關係狀態下,身為曾經宣示效忠中華民國的各級政府官員,接受隨時都可能成為中華民國敵人的中共出錢款待,其中對國家民族的忠誠觀難免會受到激烈的挑戰,豈是一句「不恰當但也不違法」的結論所能輕鬆帶過的?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自古以來避嫌的工作遠遠比起真正違法亂紀來得重要,倘若連稍稍避開「不恰當」行為的警覺心都沒有的話,那跨越「不違法」的紅線恐怕也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作者就讀中山醫學大學,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