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反統

台灣人民的意志,將會是台灣走向何方的主舵,而且不是少數人的意願所能左右的。

2015年05月15日12:14    
作者:陳子瑜(自由作家)

近代台灣的政治演變,與鄰國中國有著千絲萬縷的纏繞,亦受到美國決策的影響,因而導致台灣存在的應然狀態和實然狀態,出現巨大落差。若要在抽象的法理論述與現實的權力邏輯間尋得出路,回歸到民主原則的基礎:民意,是唯一的方向。

台灣民意長期以來陷於「統獨」這種簡化且終極的二元對立框架,使得溫和派的聲音,往「維持現狀」的模糊地帶靠攏。過去無論是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均是選票極大化考量下所做出的立場宣示,而美中也樂於在這種模糊地帶中維持自己的利益。於是,維持現狀便成為藍綠美中陣營的最大公約數。

只是最大公約數跟心甘情願遵守是兩碼子事。中國對台灣的政經滲透、國民黨政府的處處迎奉,在在都是片面的改變現狀,也因而激發出台灣社會巨大的反作用力:三一八運動,把局勢拉回到「現狀」。但,從運動後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聲音反應不如預期看來,現狀也不是「獨立」。因此「現狀」的具體涵義得以浮現:反統。

近日網路有則影片,問路人中華民國的簡稱是不是中國,受訪者多不認同,回以「台灣就是台灣」等語。這不僅呼應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反統現狀,加之三一八運動之後的發展,也代表台灣認同正在從地域認同、身份認同邁向國族認同。在這個動態過程中,馬英九與國民黨的施政已是被認證的破壞現狀,往違背民意的促統方向邁進;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維持台灣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說」,反而才是符合主流民意的維持現狀。

台灣的未來縱使可能無法忽視中美因素,相對的中美也無法忽視台灣的民意。台灣人民的意志,將會是台灣走向何方的主舵,而且不是少數人的意願所能左右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