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思想萬歲?

 

某課綱委員竟然主張:「全世界教科書都是為政治而服務,沒有講學術客觀的啦!」「課綱是為國家民族的立國精神服務,而且要先教中國史、再教台灣史,最後是世界史。」另,事務官出席國共論壇,且接受中國國台辦招待,銓敘部竟稱有請假所以不違法,還有考試委員表示:事務官出席國共論壇,屬代表國家的公務行為,應給公假,甚至要把這樣的公務行為合法化。課綱委員如此,考試委員如此,真是「馬的」委員?

光看這兩件事便可感受到,馬政府現在實踐「兩岸同屬一中」是多麼明目張膽。僅僅剩下一年任期,明知大多數民意已不信任他,依舊濫用其實質影響力,鋪陳下台後繼續維持實質影響力的框架。除了教科書洗腦年輕學生,全額補足監察委員、大法官,以控制未來憲法解釋權、彈劾行政權,更可看出他留戀實質影響力的心跡。至於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淪為「看板主席」,整個初選遊戲規則跟著馬英九意志打轉,其志在成為國民黨「太上主席」的企圖尤其昭然若揭。

從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馬英九想必心裡很清楚,二○一六極可能政黨輪替。當然他不會承認總路線輸了,政黨輪替對他而言主要有兩大考慮:一是能否平安降落,避免司法追究,如大巨蛋、頂新案等問題。於是,最近司法人事有所調動,莫非是要部署一種對他有利的司法環境?二是即使淪為在野黨,馬英九也要確立自己是唯一的「太陽」,黨權、黨產、立委提名絕不能落入「非我族類」的手裡。果真如此,不論是換黨或換人,或對中國兄弟黨,馬英九便能確保,他的總路線仍有實踐的空間。

二○○○年,國民黨敗選,馬市長附和深藍群眾,要求黨主席李登輝辭職下台。他當上黨主席之後,徹底清除本土化路線、特殊兩國論。凡此政治經驗,難免在他的內心留下深刻印記。整肅王金平挫敗,讓他更加心生警惕。假使總統卸任後,「非我族類」入主國民黨,那麼他的總路線不僅會被清除,他留給國民黨的偉大共識也會被唾棄。特別是,一旦他遭到司法追究,國民黨將無法成為他的奧援,甚至可能以打馬來重振形象。所以,現在上演的戲,王金平、朱立倫都要看清楚,旁人也要看到眉角。

隨著馬英九深化一中框架,中國也公布了「國家安全法草案」,吃台灣夠夠。馬首是瞻的夏立言說,如果中國的「國安法」完成立法,會影響兩岸關係,就像「反分裂國家法」,對台灣人民感情傷害很大。可笑的是,「反分裂國家法」以來,馬英九從「一中各表」深化到「兩岸同屬一中」,這叫甚麼傷害?馬英九們,不是整天以習近平所謂的「地動山搖」,來恐嚇台灣人民接受任由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如果沒有「中華民國投降派」的內應,中國何能對台灣步步進逼?

台海現狀,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現狀,不能片面改變,這是台灣人民與美國方面的交集。馬英九背離民意,自無法代表全民,從事國共聯手改變現狀之舉。此所以,他透過對國際社會的發言,一再宣傳他獲得民意支持。台灣人民要避免被出賣的命運,除了透過手上的一票否定他的總路線外,也要督促未來的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體制改革,破解「馬英九思想萬歲」的迷宮。否則,得了權位酬庸得過且過,恐將迷航於「一中萬有引力」,對內無法挽救待舉百廢,對外無法抗拒併吞壓力,到頭來又是白執政一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