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導演的總統大戲

 

政客喜歡說謊,言行不一,但馬英九算是少見的奇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既以穿短褲慢跑的「賣肉」模式崛起政壇,拿到天下,到了任期快要終了,仍然以拍攝一天行程方式展現肌肉,證明自己還是一匹勇腳馬無誤。

展現肌肉往往是政治人物反攻的重要訊號。當年毛澤東退居第二線(馬英九好像也說過要退居第二線),為了重出江湖,發動文革,整肅政敵,便以七十三歲高齡泳渡長江,向對手發出強烈訊號。

毛澤東泳渡長江,展現的不僅是體力,更是政治力道。泳渡長江更有特殊意涵。當年國民黨失去半壁江山,黨內和談派逼迫蔣介石下野,想與中共談和,畫長江為界,隔江而治。

如果毛澤東接受,今天的中國可能就是南北朝的重現。顯然,毛澤東沒有那麼愚蠢,那時國民黨敗象畢露,彷如風中殘燭,一吹即滅,果然共軍渡過長江,兩三下就把蔣氏政權趕到台灣。

當然,白面書生的馬英九跟叢林中的獅王毛澤東是不能比的。毛澤東很少運動,他鍛鍊肌肉是為了吃人,打敗對手;而馬英九的慢跑、游泳,是為了保持身材,得到一天照三次鏡子的成就感。

馬英九的運動是一種自戀,原是唬不了人的,不過用來對付黨內那些紙老虎、三腳貓,還是滿管用的。至少隔壁老王的總統之路,還沒召開誓師大會,就被嚇退了,留下一群等著一起北伐的盟軍。也讓那位很會轉彎的白海豚,燃起一絲希望。而假鬼假怪的新主席看起來仍逃不出馬來佛的手掌心。

國民黨這場總統大戲,劇本是邊演邊寫,主角未定,最確定的是馬英九的體力尚可,縱然不能親自上場,但擔任導演,黨內應是沒有人敢異議。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