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長照法令人憂慮

「長照保險法」一再跳票是不爭的事實。

作者:柯建銘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

長照制度建構將決定我們與下一世代子孫的幸福,民進黨從未阻擋長照服務法,相反的,我們是以負責任的態度要求建立服務與財源一次到位的長照體系,而不是如國民黨的長照雙法將服務與財源切割。因為,沒有財源就無法產生服務,終究只能淪為一部空頭法案礙於國民黨強勢多數,我們只能訴諸表決財源條文以凸顯,並決議要求在本法通過兩年內解決財源問題
    
民進黨執政時期啟動了「大溫暖計畫」,在國民黨任內被更名為「十年長照計畫」收割成果,卻未有任何的更新改進,反倒是在近年預算中逐年減列費用,到年底而動用第二預備金來支應。有問題的並不是「大溫暖計畫」本身,而是後續執行這個計畫的國民黨。由於長照服務低落,馬政府更頻繁開放外籍看護來執行長照服務,造成當今依賴外籍看護與家屬自力救濟的扭曲長照結構。一個國家若是仰賴外來勞力解決長照需求的話,會造成國家長照體系建立的遲緩,如果國民黨政府在過去七年間能編列充足的財源,透過民進黨政府當年規畫的「大溫暖計畫」,現在可能根本就不需要這部長照服務法。
    
其次,馬總統2008年將推動長照險列為政見迄今,「長照保險法」一再跳票是不爭的事實,如今行政院在被批評後急就章願意立刻送進立院,固然是衛福部對於財源的一個規劃方案,但以衛福部送進行政院的版本來看,可以預見又會引起各方反彈。由於規劃中的長照保險法是以全民健保法為基礎來改寫,根本忽略了醫療與長照之間的差異,用醫療保險的眼光去設計長照保險,完全是不負責任的作為。
   
事實上,這部長照服務法也讓醫療與長照服務斷了線。長照制度由衛福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主責,既未與管理醫療體系的醫事司研商醫療與長照的銜接,也未與掌管國民醫療服務費用支出的健保署研商支付項目可能的重疊,我國的老人醫療服務完全以疾病治療為導向,對於預防失能的思維不足。醫事司與健保署若未能攜手改變老人醫療服務的本質,只會為下游的長照體系不斷製造出失能個案,而這些失能個案再因為併發症反覆回到健保就醫,就醫後雖然治療了疾病卻加重了失能,再回到長照體系引入更多照護資源,結果是健保與未來的長保雙雙破產!

日本長照保險實施至今,發現能夠進行早期的失能預防才能減緩長照保險的負擔,因此大幅提升醫師與醫事人員在預防性介入的角色,也因此我們提出了長照體系應涵蓋醫療照護與照顧服務的附帶決議以為補救。
 
更嚴重的是, 現在早已有老人福利法、護理人員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精神衛生法、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等規範長照服務,然而現有法規應用紊亂未能全面盤點,如今憑空又生出這部長服法,未來整合工程勢必造成人民更無所適從,雖然有要求一年內應建立銜接機制的附帶決議,但成效如何勢必將備受考驗!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