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片耗呆的反思

黃哲斌:婉君不可怕,經濟部宣導片才可怕,想到兩天前,我也看到了這部宣導片,看得很不舒服,覺得這影片真的是集刻板印象、性別歧視、勞工壓榨、和用假客觀形象包裝錯誤資訊之大成,拍影片的人一而再的裝可愛,把閱聽人都當成呆子餵養。

黃哲斌講到主管經濟的大員,缺乏性別意識、缺乏勞工意識,也缺乏能源政策的溝通誠意。在充滿惡意歧視的短片中,我也看見這些大員,只擅長避重就輕的障眼法,什麼都不會做,台塑六輕一年的碳排量,該管的不管,卻有臉在臉書大談中秋烤肉碳排量

剛好,就在同一天,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轉貼一個澳洲風力發電公司的廣告,這部片淡淡的,訴說著W先生的故事。一開始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怪,會做一些很討人厭的事情,比如說,掀女人的裙子,朝小孩身上潑沙子,嚴重一點,從陽台把盆栽丟下來,但是,你覺得他完全沒有惡意,也完全不知道他的舉動帶給人的傷害,他說,他覺得自己總是被人誤解,或許,是他動作太大力了,或許,是寂寞吧人們的反應也很怪,都沒有對他發脾氣,甚至,好像無視他的存在。

直到有一天,一切都改變了,有一個人,一個坐在公園椅子上看報的男人,正視了他,完全接納了他怪異的行為舉止,還給了他一份工作,從此,他覺得自己有用,他變得好開心。

原來這個W先生是個暗喻,就是風的化身啊。這樣的廣告,不把人當耗呆,才會讓人反思啊。

W先生是法國演員德勞內(Guillaume Delaunay),對他很陌生,只知道他在2014年電影《地獄醫院》(Stonehearst Asylum)演過精神病患,戲份不重。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