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要有理想的選民


國家領袖之於選民,也正猶總經理之於股東會,前者正是後者水準之反映。(左至右:梅爾夫人、柴契爾夫人、邱吉爾、戴高樂。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本土耆宿彭明敏先生,不久前曾發表一篇「理想的總統」短文,列舉在當前環境下,台灣總統需要具備的十項條件,作為選民來日投票抉擇參考。

本文所提十項條件,概括言之,即是要有領袖氣概,要有膽識也有辦法,要有所為,也要有所不為。本文茲就同一議題再做幾樁補充如次。

1. 彭先生所舉各項興革涉及多種專業領域,不是憑一人知識能力所能有效推行。理想的總統要兼具知人之明和用人之量,始能為國舉才進賢,組成幹練團隊向彭文所列諸目標邁進;反之,人若平日習於自築小圈圈,左右盡是自身的複製人甚或逢迎阿諛之徒,要成為理想總統也難。此一方面選民也應多加檢視。

2. 理想的總統,應是具有堅強核心理念,投入選戰是基於使命感,要施展抱負有一番作為,而不是僅為「到此一遊」,過幾年總統癮。

今天台灣選民檢視未來總統參選人,應該認真提問,你的核心理念是什麼?你準備把台灣帶向何方?你若說主張台灣維持現狀,你所理解現狀又是什麼?是靜態抑是動態?

多年前一次餐會,席間一位朋友說,世間只有過去和未來而沒有現在,你剛開口說現在,你所說現在即已成為過去。他所說雖是戲言,細想也不無道理。所謂現狀也是在變動,不可能是一聲維持現狀,時間即告凍結,現狀即凝固於此時此刻。

若就相對於中國而言,台灣的現狀是已陷入流沙,正以緩慢速度被擠吸向下方,雖然尚未沉陷到全民已感受呼吸困難,恐慌失措程度,持續下沉則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各路有志於大位人士願不願承認這就是現狀,能否告訴選民這是否你要維持的現狀,你又敢不敢甘冒「刺激」、「挑釁」指控,努力扭轉或至少遏止這一走勢?這或正是作為理想總統的終極要件。

3. 以台灣今天處境,理想的總統應該具備堅強韌性和抗壓力,俾能對外捍衛本國權益。

往昔中古時期,基督教會嚴格管控思想言論,涉有異端嫌疑人士若不公開懺悔放棄邪說,即有可能被送上火刑台。科學家伽里略即因此不敢再多提他的「地動說」。今天台灣處於中美兩大強權之間,政治人物面對的處境,也略似當年歐洲學界人士的無奈。

中美兩國基於不同動機,都要求台灣政治領袖信誓旦旦,承諾保證維持現狀。誰敢不明確表態,固然不會招致火刑伺候,兩國也必多方發揮其實質影響力左右民意走向,促成其人不能當選總統。

誠然,中美兩國要求台灣維持現狀,動機確有不同。在中國而言,台灣持續在流沙中沉陷,經由日益蔓衍各種交流產生質變,成為事實上中國之一省,自是樂觀其成。在美國而言,所謂「維持現狀」,則是既希望台灣和對岸交流互動維持台海和諧,又期盼台灣能「堅守民主陣容」,繼續作為自由社會成員之一,而似未慮及兩項希求之不能兩全,台灣已在流沙中徐徐下沉。但不論兩國動機如何,其施加壓力強迫承諾維持現狀則一。理想的總統,無論在選前或當選後,都該有足夠韌性和抗壓力,以抗拒外來無理要求,至少也要敢於表明台灣能接受的現狀是什麼。

本文以上所談,都是繼彭先生短文,繼續列舉理想的總統應具備的條件。但更具關鍵性的是,要有理想的總統,也要有理想,或至少夠格的選民。

國家領袖之於選民,也正猶總經理之於股東會,前者正是後者水準之反映。有認真關懷公司盈虧的股東,才能推舉出正直幹練的總經理。有大無畏的選民,才能出現頂天立地的領袖。

當年邱吉爾臨危受命,給予英國人民的承諾是「我除去鮮血、苦幹、淚水和汗水之外,再無別物可以貢獻」。今天台灣若有一位政治人物敢於挑明國家所處險境,提出救亡圖存悲壯呼籲,又能否得到選民認同擁護?

舊約時代的摩西能引領族人出埃及,投向迦南許諾之地,一個重大因素是以色列人有勇氣擺脫奴役地位,選擇茫茫不可知未來。以色列人若是寧可當太平奴隸,不願隨那不甘於維持現狀的摩西,出埃及的史詩也不會出現。

台灣誠然需要有理想的總統,但恐也需要有理想的選民。國人或許該問問自己,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能接受一位邱吉爾或戴高樂,一位柴契爾夫人或梅爾夫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