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影籠罩五二○

 

五二○是台灣總統直選以後的就職日,原應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卻不盡然。馬說他睡得好,露骨的晉惠帝樣子;但大多數人民苦悶得很。被打趴在地,民調低得不像話,稍有恥感的人早辭職了,不知臉長的人就是不知臉長!

一九九六年五二○,李登輝就職直選總統。修憲時,馬是反對總統直選的中國國民黨高幹。當年,李是中國國民黨人,但因為台灣人身分,不為許多殖民性、中國意識論黨人所喜,倍受掣肘。郝柏村還慫恿林洋港搭檔挑戰李,好一個忠貞中國國民黨員!

二○○○年,陳水扁以非中國國民黨人,台灣人,在五二○登上總統之位。本是政黨輪替,開創民主新機的新時代之始,世人以寧靜革命稱譽,但李登輝被迫離開中國國民黨。繼而,二○○四年,陳水扁連任,不得了,比中華民國亡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更為嚴重。長時期以「反共」治台的中國國民黨,改弦易轍,一窩蜂親共聯共去了。

二○○八年的五二○,扁下馬上。中國國民黨復辟,扁的牢獄之災是馬送他的大禮,有些殺雞儆猴的味道。中華民國是中國的,知道嗎?親共聯共回不來了。馬的伎倆就是搬出「九二共識」的謊言神話,一中只表了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你的「中華民國」是「中華台北」或更慘的「中國台北」。

二○一二年,馬靠中國牌贏了總統位子,卻輸了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地新生的機會。邁入他馬第八個五二○,眼看著他好睏的日子無多。但更嚴重的是,一九九六年五二○奠基的民主基礎幾乎被掏空。對於跟隨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想要在地新生的移入族群,馬政治也是陰影吧!

下一個五二○,馬是否好睏,就不知道了!台灣的民主之路,不改殖民中國性,就只會這樣走前一步、退後一步,原地空轉,這才是五二○應該反思的問題。台灣民俗「過橋喔!過橋喔!」在這一天,應該在許多地方對馬英九響起。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