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戰爭與和平──小學篇

認同、讚揚愛好和平之心;但是,不認同不切實際、一廂情願、甚至是妥協、投降的和平主義。那不是真和平,是犧牲自由民主人權的假和平。(網路資料、中央社,民報合成)

 

日前(2015.05.14)小文《季辛吉2.0—陸克文東山再起?》登在《民報》, 當天就讀到媒體報導,為了維護南中國海公海航線的暢通無阻,美國軍方正考慮動用飛機和軍艦,對中國正在南沙群島擴建的島嶼採取行動,包括命令海軍偵察機飛越這些島嶼上空,並派遣軍艦駛入距離這些島礁12海里以內的水域。

美中開戰?

中國馬上強力反彈,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美軍若在南海挑釁中國必遭堅決反制」。

社評指出,「鑑於中美雙方在南海投入軍事力量的能力都很龐大,南海或將因美軍的挑釁而成為全世界NO.1的危險地區。」「美國讓中國多難受,它自己就會多難受。」

第2天,一早醒來打開電視,ABC(澳洲國家廣播公司)的大條新聞竟是醒目的,「為了阻遏中國權勢擴張,美國將派遣B1轟炸機進駐澳洲,並多派1倍陸戰隊駐紮(澳洲)北領」。這是驚人的重大戰略轉變,讓很多澳洲的戰略學家錯愕。

不到3小時,澳洲總理Tony Abbott就出面澄清說,那是誤導,沒那回事。原來是美國助理國防部長David Shear 在國會作證時「誤言」(misspoke)。

明眼人一看就知,他也許是誤言,但絕不是無心的誤言。在美國國會作證發言,可以如是誤言?不要騙3歲小孩。

不管如何,這些美中論戰,證實了我《季》文的論點:季、陸兩位國際政治家,認為中國、習近平理性明智,中國武力崛起不會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權勢地位,不會發動戰爭。他們的看法不切實際,一廂情願。

我的現實主義的看法,和另一位有名的國際政治學者John Mearsheimer一樣,認為中國武力崛起不可能是和平崛起,必然導致美中兩大強權的權勢相爭,相戰雖非必然,但也很難避免。我還加上西方民主與東方專制文明衝突的致命性,認為美中不爭不戰,不可能。

我不好戰

有人問,「你好像很好戰?你不是和平主義者吧?」錯也,我當然反戰,當然是和平主義者。我的問題是,看人性,人性善,有同情心、同理心,有博愛,愛和平;但是人性也惡,肉弱強食,欺善怕惡,爭權奪利,好鬥,也好戰。要如何揚善阻惡,避免戰爭、維持和平?才是我關心、希望找到答案的問題所在。

40多年來,我才疏學淺,得到的答案是:權勢平衡、以戰阻戰才能維持和平。雖非科學卻也歷史驗證,有史以來,戰爭都發爭在專制與專制、或專制與民主國家之間,民主與民主國家之間不曾發生戰事。

有人問,陸克文愛和平,認為美中在亞太地區不會發生戰爭,馬英九(「他,馬的」)也愛和平,讓台灣海峽「66年來最和平穩定」,有何不對?有何不好?你為什麼批評得一文不值?

問得好。我當然認同、讚揚他們愛好和平之心;但是,我不認同的是他們不切實際、一廂情願、甚至是妥協、投降的和平主義。那不是真和平,是犧牲自由民主人權的假和平。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妥協、怕戰的假和平導致血流成河的殺戮戰場。

陸克文和馬英九的case當然完全不同。陸的只是妥協,「他,馬的」是投降主義。陸認為中國30、40年內還沒武力打贏美國,所以不會打。馬根本認了,打不贏人家,所以人家打來就投降。

還有,陸克文講的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與和平的國際問題,有國際法、維也納戰爭法、UN(聯合國)憲章的規範。馬英九根本否定台灣和中國是國與國的國際關係,在他的「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認定下,雖荒謬絕倫,80%的台灣人民不認同,但他就是硬把台灣和中國的戰爭與和平「一中」國內化,內戰化。

內戰的無法無天

「他,馬的」作法,專制中國當然歡迎都來不及。你講你的「一中各表」,我講我的「一中框架」、「九二共識」的「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專制中國可以關起門來打狗,打台灣,美國沒有國際法的根據「干涉中國內政」,協防台灣。所以,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等莫名其妙的國內法,講明了武力侵佔台灣是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政、內戰,他國無權說三道四,無權插手干預。

中國人,老毛、老蔣、習近平和馬英九,都有很奇怪的民族主義觀念、迷思(myth)。在這個大中華民族主義的迷思下,中國人打內戰,殺死6千萬中國人、百萬西藏人、數萬台灣人,都是中國的家務事,不算世事、人類事,不算違反人類(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不需受到國際輿論的譴責,更不需受國際法庭的審判。

二戰中日本殺死千萬中國人,當然可惡可恨。不過,雖有東京國際法庭的戰犯審判,以觸犯違反人類罪處死戰犯,戰後日本也有和平憲法,不准有「戰爭權」,也已自由民主化,日本人大多愛好和平,但中國人就是民族主義作祟,恨日本人,罵日本人窮兵黷武、軍國主義、帝國主義,非要三餐罵,罵臭不罷甘休。罵了70年了,還樂此不疲,天天罵。

民主統一前的東西德,是兩個國家。戰爭統一前的南北越,是兩個國家。目前還眼瞪眼、劍拔弩張的南北韓,也是兩個國家。都是UN的會員國。它們的戰爭與和平都受國際法、UN憲章的規範。

台灣和中國1949年以來66年了,都是兩個有人民、土地、政府、國際關係的獨立主權國家。馬英九卻硬拗說不是,蒙眼說瞎話,硬說台灣和中國屬於「一個中國」,是一個國家。

前總統李登輝(阿輝伯)和陳水扁(阿扁)努力推動台灣國際化,堅持台海兩邊是「國與國的關係」、「一邊一國」,台灣要進入UN。20年雖有小風浪,卻也沒有大戰爭。「他,馬的」硬要小英(蔡英文)和台灣人接收他的「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不能接受、支持7年前阿輝伯和阿扁堅持的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現狀」。

蝦米碗糕的和平

馬英九硬說阿輝伯和阿扁的「現狀」是戰爭,他的「現狀」才是和平。說法真的「「奇怪耶,你!」他的「一中」說法既沒有國際法、聯合國憲章的保障,也沒有習近平的中國政府白紙黑字的同意。不僅沒有條約、連口頭答應都沒有。更有甚之,中共專制政權還用PRC憲法、「反分裂國家法」和「國家安全法」,一再文攻武嚇,威脅說馬的「現狀」不能拖下去,不和平統一,就要武力統一。

這樣奇怪的和平,馬英九竟自我感覺良好說是「最和平穩定」。這不是騙人的假和平,什麼是騙人的假和平?

記得多年前(2005),名教授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 ,曾建議台灣和中國簽訂20- 30年的台灣海峽穩定架構(”agreed framework" for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他建議,兩邊商訂這個架構(美國作證),保證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20至30年。之後要統、要獨再說。

那時我就說,如有美國背書,要走這條路,20-30年不夠,要50、甚至100年才合情合理,台灣人才該接受。我的論點是,中國民主化,必然步履維艱,50、100年都未必達陣。只有中國民主化,才能和平解決台海爭端。

小孩子懂、「他,馬的」不懂

請問馬英九總統,你的「最和平穩定」能維持多久?習近平主席答應過你20年、30年?30年後台灣能統也能獨?你能和他簽到這樣的協定?

不能嘛!不能,你的「最和平穩定」就是假和平,騙台灣人的空口說白話。

我這裡談和平與戰爭,是談給小學生聽的。大學生、博士生聽不懂,Sorry!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