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亮劍 澳日菲齊轟

強調海上軍力 暗批美、日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海緊張情勢增溫之際,中國昨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首次強調海上軍力,並大談擴大海軍勢力範圍。白皮書第一部份國家安全形勢就談到南海問題,並暗批日、美,「個別海上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採取挑釁舉動,在非法『佔據』的中方島礁上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也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華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海上方向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

  • 中國26日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建設,就如同在中國其他地方鋪路等每天開展的工程,既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功能,也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有利中方也有利國際社會。圖為新華社24日公布中國海軍玉林艦當天參加中國與新加坡「中新合作2015海上演習」。 (美聯社)

    中國26日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建設,就如同在中國其他地方鋪路等每天開展的工程,既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功能,也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有利中方也有利國際社會。圖為新華社24日公布中國海軍玉林艦當天參加中國與新加坡「中新合作2015海上演習」。 (美聯社)

澳:反對恫嚇 日:勿動武

針對中國的這份白皮書,澳洲國防部發言人說,關於南海部份,澳洲「強烈反對使用恫嚇、侵犯或威迫以推進任何國家的主張或者片面改變現狀」。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強調,「無論如何,都要避免行使武力,這是理所當然的」。

針對中國在南海造島,並多次驅逐美、菲軍機等舉動,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強調,菲國不會屈服於中國威嚇,菲國軍機將沿美國軍機的巡邏路線飛行,民航機也將照飛南海,因為菲律賓有權在自己的經濟海域工作。菲國國防部長昨也啟程赴美,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會面,就南海局勢向美國尋求軍事援助。而艾奎諾三世下月訪問日本,也會討論南海及軍事裝備等議題。

菲求助美日 中要小國別鬧

針對菲方強硬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提醒」菲律賓,「中國不會欺負小國,但小國也不能無休止地無理取鬧」,中方希望菲方停止挑撥、挑釁,回到透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中國昨發表的是一九九八年以來第九部國防白皮書,首次專門闡述中國軍事戰略。文中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總體和平態勢可望保持,但中國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

白皮書指出,實行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要「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並列出中國軍隊的八項戰略任務,包括捍衛國家統一,維護新型領域安全和利益,維護海外利益等。海軍戰略逐步實現從近海防禦型轉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空軍從國土防空型轉向「攻防兼備型」,陸軍轉向全區域機動型戰略。

白皮書也提出海洋、太空、網路和核力量等四個重大安全領域力量發展,「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高度重視經略海洋、維護海權」,「加快網路空間力量建設」,遏止控制網路重大危機,保衛太空資產安全,建設完善核力量體系等。

中國:有人炒作緊張局勢

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發表會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問到,美軍一再表示不會因中國交涉和抗議而停止在南沙的偵巡任務,在此情況下,中國軍隊會有什麼進一步舉動?會不會如《環球時報》所說「南海一戰會不可避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回應,美軍長期對中國接近偵察,中國軍隊也一直採取應對措施,但最近幾週,「突然這個事情就鬧起來了,被炒起來了」,有人刻意炒作、刻意渲染地區緊張局勢,「也不排除這是為個別國家今後可能採取的一些行動尋找藉口」、「是老把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