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勢力


最近,國民黨很忙。忙著拱豬,忙著搓湯圓,忙著防磚、防鏽蛀。台灣從來沒有一場總統大選,國民黨在選前半年是這麼慌張,這麼弱勢,這麼不確定候選人是誰。

局面大亂,情勢大好。正因為國民黨這麼亂,國民黨以外的勢力,也沒有閒著,毫不客氣地吵了起來。

民進黨到底應該讓第三勢力多少席?成為近日政壇學測的重要考題。

「第三勢力」,望名思義,這理應是不同於「第一勢力」與「第二勢力」之外的力量,他們理應號召天下唾棄藍綠的有志之士,共同殺出血路,打破兩黨壟斷,開創台灣政治的第三條路才是。

但很遺憾,理論,永遠只存在於紙上,這也就是學者從政總是瞎忙一場的原因。正因為第三勢力與第二勢力(民進黨)的票源嚴重重疊,為了避免兩敗俱傷,兩邊非談談不可。

這事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麻煩。因為第三勢力根本是好幾組人馬的統稱,必須用3A+3B+3C+3D來加以分類,誰才有代表性?不知道!

更何況這幾個小黨自己都不大合,有些選區還同室操戈,那麼民進黨該找哪個對象談才對得起大家?

有政治前輩說,民進黨應該讓時代力量與社民黨各10席。但為什麼是禮讓3A跟3B呢?那把3C跟3D放在哪裡呢?如果民進黨真的讓了,那樹黨綠黨台聯黨都來要那怎麼辦呢?

第三勢力黨小志氣高,還沒能證明自己有打敗國民黨的實力,就忙著證明自己有威脅民進黨的實力。這股好氣魄怎麼不去威脅一下國民黨?

「要是民進黨不協調,就要跟蔡英文切割!」撂狠話很在行,但破綻也挺大的。第一,你支持誰當下一任台灣總統,是可以用這參選資格來交換的嗎?

第二,如果該挑戰的是國民黨,應該先證明自己是最有希望打敗國民黨的人選,或者至少讓你選區的選民知道你是誰吧?選舉不靠實力,卻靠別的政黨禮讓幫忙,「不給糖,就搗蛋」,民主的精神在哪裡?

其實,有些第三勢力投入選戰的朋友,挺認真的走自己的路,不管最後成功與否,精神都令人感佩。但也有些人,以為只要亮出「第三勢力」的招牌,別人就應該讓路;別人數十年來政治路上的努力、服務,都是狗屁,只要沾不上第三勢力的道德光環,都屬世俗而骯髒的舊政治,應該被淘汰。

把自己看得那麼偉大,到底是用哪一把尺量的?還沒真的涉足政治,先得了政治大頭病?

這兩年,社運方興,的確是一股社會小清新。但也有人因此產生一種自視甚高的氛圍,好像現在處於政治渾水中的,都是低我一等。

你把現有政黨看得那麼不值,但不要忘了,你們現在也是政黨。一個政黨批評別的政黨,其實並沒有什麼道德上比較高明之處,說穿了,不過就是另一種形態的政治算計而已。

而且,你要協商,這就是政治;要求別人讓,這也是政治。歡迎來到政治的樂園,加入政黨協商與密室政治的行列,那個你以前所不屑的行列。

王時齊

專欄作家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