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與經濟聯中已無市場

有過五成民眾認為在兩岸協商談判時,國家安全比經濟利益更須被重視。
    
作者:賴怡忠(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朱習會結束後馬英九總統火力全開,主張兩岸關係須在九二共識基礎才能發展,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礎,顯然是回應習的三月四日講話與他的「朱習會」發言。但經歷太陽花運動並用九合一選舉把國民黨死當的台灣,對九二共識與對中關係又是怎麼看呢?

上星期不同單位發表民調提供很有趣的發現。在台灣智庫5月16-17日做的民調中,僅有15.4%支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經營兩岸關係,近六成九民眾認為要從今天的現狀,而不是根據1992年的「九二共識」,來經營兩岸關係。針對朱立倫在朱習會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但民調發現只有一成三民眾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主張,高達七成七民眾認為兩岸就是兩個主權獨立,彼此互不隸屬的國家間關係。近六成民眾(58.9%)認為「朱習會」無助於國民黨2016總統選情,連泛藍支持者都有過五成同意這個觀點。由於這一題的表態率接近九成,參考價值頗高。

媒體也報導國會觀察基金會在5月24日公佈民調。發現六成七民眾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七成支持「維持現狀」主張。反對維持九二共識有四成六,高於支持的三成五。

這兩份民調不僅告訴我們朱習會的主張與台灣民意脫節,馬英九的「一國兩區」也是不被接受的。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不僅對九二共識的認同低於「維持現狀」,連「九二共識」本身都不受支持。

民調顯示台灣現在的氣氛絕非傾中,起碼是遠中、拒中,即便不是反中。台灣智庫也對民眾的兩岸經濟觀感做民調。發現有過五成民眾認為在兩岸協商談判時,國家安全比經濟利益更須被重視,認為經濟利益重於國安者只有三成八。六成民眾認為台灣應強化與中國以外其他國家的經濟交流,只有兩成二同意強化與中經濟交流。對現今兩岸經貿政策,自認是受害者的比例也明顯高過受益者。評估台灣對中經濟依賴程度上,以0(不依賴)-10(全面倚賴)請民眾評分,平均值是6.1,顯示台灣經濟過度傾中,需要改變方向的社會共識,這表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與台灣主流看法相反。

2012年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還有期待,但現在九二共識已無市場,調查的每一項結果都與現在國共、馬習主導的兩岸關係方向完全相反,直接否定了馬英九、習近平與朱習會的主張。如果忽視台灣民情一意孤行,在說服不成時,就想拿地動山搖說來威脅台灣人民就範,不管是哪一位主導,都注定會失敗。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