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台灣社會的集體獵巫行動

劉小妹妹遭割喉遇害,全民悲憤,榮總醫師在媒體前的陳述實在令人動容;然而,劉小妹妹事件卻讓我們看到不理性的台灣社會。不僅媒體嗜血搏版面,不斷對劇情故事加油添醋;政客也如鯊魚聞到血腥味般,第一時間攻擊政敵;廢死與反廢死大戰也在網路上開打,彼此攻訐對方。

台灣社會與媒體在劉小妹妹事件中進行一場宛如獵巫的行動。圖:WIKI。

媒體嗜血推波助瀾

面對如此震驚社會的事件,媒體當然得好好分析報導;根據媒體的報導,打電玩、社交能力不好、自卑、國中時喜歡鬧女生、失業等等與兇嫌有關的議題都是變態殺手的特質。此外,媒體訪問龔姓兇嫌國中同學,同學轉述他個性孤僻會鬧女生,讓人感覺怪怪的等問題,也成為變態殺手特質。甚至,連龔姓兇嫌臉書分享音樂、寵物和電影等連結沒人按讚,臉書也沒有好友,也都可能是變態兇手的特質。於是,在媒體渲染下,網友開始圍剿電玩、社交能力差、自卑者、沒有朋友等問題。

然而,試問台北地下街每逢假日都擠滿了電玩族,這些活躍在網路、PS4、PS Vita、Wii、NDS、XBOX等遊戲載具世界的人,在國際上為台灣爭光的電玩競技高手等等,這些都是高危險的潛在殺人犯嗎?況且,個性內向與外向等社交能力特質也不應該是判定是否為殺人犯的特質。媽媽嘴兇殺案的兇手謝依涵社交能力高人一等,殺人不眨眼的黑道兄弟社交能力更是活躍。至於國中時鬧女生,這其實是很多男生的共同經驗;畢竟青春期對於性別的好奇是理所當然的行為,關鍵在於好奇的探索界線是否逾越法律與道德。再者,臉書不加好友,當然不會有人對貼文按讚。這是臉書使用者的基本常識,然而,現在連臉書沒人按讚卻也可能是變態殺手的特質?

政客冷血藉機追殺政敵

不止媒體嗜血,政客更是藉機打擊政敵。小女童歌喉事件發生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就在臉書公佈民進黨立委提案「赦免法」第6條修正案的連署名單,更指稱修正「赦免法」就是要「廢除死刑」,讓反廢死的網友以及泛藍支持者對民進黨群起圍攻。然而,「赦免法」第6條修正案其實是與總統特赦權力有關的法條,赦免法第6條的原條文:「總統得命令行政院轉令主管部為大赦、特赦、減刑、復權之研議。全國性之減刑,得依大赦程序辦理。」

有關「特赦法」議題,原來的法律規定只要總統下令,就可以特赦、大赦、減刑。民進黨對此提案修法加入第六之一、六之二、六之三,修法的目的是要補足提出赦免的條件,以及總統針對赦免案邀集相關專家學者開會的程序。據此,總統對於特赦權不能隨興而為,必須辦理聽證會程序聽取意見,邀請被害者家屬出席參與討論。事實上,現在立法院根本沒有任何關於廢除死刑的提案,國民黨卻利用一個無辜的小女孩與「赦免法」來魚目混珠攻擊政敵,如此冷酷的消費悲劇實在令人髮指。

另一方面,因為媒體也討論到文化國小圍牆過低,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指圍牆降低的問題,所以支持柯文哲的網友開始圍剿郝龍斌的友善校園政策。殊不知,友善校園與降低圍牆,甚至拿掉圍牆讓學校與社區結合是1990年代以來的教育政策,兩黨無論中央與地方執政皆然。顯然,利用悲劇的集體獵巫行動並沒有黨派之分,只是黑心程度有別而已。

政客利用劉小妹妹進行政治攻擊,遭到網友痛斥。圖:網路。

廢死與反廢死從不曾被理性討論

每每有社會重大兇殺事件,廢死與反廢死戰火就開始燎原,小女童割喉事件又是新的催化劑。廢死支持者總是提出數據證明死刑與執行死刑無法遏止兇殺案,例如,台灣在2006至2009年暫停執行死刑,暴力案件發生率並未上升;2010年4月恢復執行死刑槍決26人,暴力案件發生率持平。關於虐殺兒少案件與隨機殺人案問題,暫停死刑4年間只有2009年3月發生一次一死二傷的隨機殺人案;恢復執行死刑的5年期間,卻已經發生4件虐殺兒童案件與4件隨機殺人案件。

反廢死者則是抨擊廢死支持者是無視於現實的理想高調論者,認為廢死者主張國家無權奪人生命,卻不質疑為何國家卻有權監禁人民奪取個人自由與青春並沒收財產?反廢死者也認為殺人者死才能遏止兇殺案與暴力,而且此反廢死觀點也普遍受到支持。只是,兩種迥異的主張,從來不曾被媒體好好討論。不過,這也不能責怪媒體不提供討論平台與時段,畢竟台灣人只喜歡簡單的邏輯與仇恨,不喜愛複雜、理性的討論與脈絡分析,而這種特質正是媒體與人民集體弱智的根源。

今天,一個小女孩的悲劇,應該是督促我們理性思考如何幫小孩建構一個安全的社會環境;但是,台灣社會卻是在仇恨獵巫,攻擊自己內心虛構的稻草人。以台灣社會這種每遇到重大事件就仇恨獵巫(link is external)的狀況,顯然,台灣根本不是一個理性成熟的國家,反而凸顯台灣是一個部落式的偽民主社會。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