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藍軍力挺死刑的時候


藍軍利用民氣來逆轉自己落後的民調?(劉冠廷攝)

北投殺童案引起關於死刑存廢的激辯。此個案和死刑存廢沒有直接關係,因為現在仍有死刑,嫌犯還是照樣殺人。不過多數百姓無法理解這點,總認為死刑可以解決問題,這種簡化問題的態度讓許多知識份子感到憂心。

我認為現今關於「死刑存廢」兩造的論辯,還算是往正面發展。透過社群網路的資訊傳遞,雙方就算不能接受對造的立場,應該也能快速得知雙方所持的理由是什麼,這就有助於提升台灣社群對於死刑存廢意義的認知。總要先瞭解,才能對話。

不過,我認為其中有個政治現象值得深入觀察。事件發生後,藍軍政客和名嘴紛紛跳出來力挺死刑,有些則要求立刻執行死刑,或是推出「殺小孩者判死刑」這種新論述。這沒什麼奇怪,因為炒作議題、搭順風車,本來就是政客和名嘴混飯吃的方法。

怪的點在於,許多在這一、兩年激烈反對國民黨的民眾,不但沒有察覺現象底下的脈絡問題,甚至與藍軍政客、名嘴一起責怪在野黨,要求立法制定一些明顯不當的死刑法規。這就有點失去批判思考能力,被有心人所利用了。

雖說「不應以人廢言」,藍軍政客的主張,不代表一定是錯的,但因為這票人素行不佳,對他們的言論抱持小心的態度來檢視,是必要的反省方式,也是這兩年來公民運動對一般百姓的重要啟示。

多數的民眾因為北投殺童案而力挺死刑,其理由就是認為死刑可以「解決」這類案件。廢死派會質疑其中的科學證據與社會學理,但一般百姓通常不具有相關學理知識,只有生物性的情緒反彈,所以雙方的討論短期內不會有交集,目前只求能盡力展示各自的立場。

但藍軍政客此時湊熱鬧,其背後的理路就不太一樣了。他們當然是想對民進黨進行政治打擊,想利用民氣來逆轉自己落後的民調。藍軍只要「裝成」激動民眾,不斷以情緒性發問質疑民進黨的相關政策論述,民進黨就難以回應。

民進黨在相關議題上抱持接近自由主義的立場,所以面對毫無思想堅持、隨時可以轉彎的藍軍大砲,就會陷入困境。說理需要時間與空間,在激情擠壓之下,很難進行深刻的政策討論。

基於我個人的社群主義立場,我認為台灣當前尚未有廢除死刑的充份條件,但廢除死刑的議題可以討論,也應該討論,並在產生共識後做出決定。若要廢除死刑,尚需要在法律、教育與獄政管理上進行更多相應的改革,以免對社會的「共同價值」產生成負面的影響。

進一步來講,執著於「死刑」這種「手段」本身,意義並不大,我們思考的重點應是「目的」,也就是「台灣大眾想追求的良善生活」為何,應該採何種手段去完成,而「死刑」只是手段的選項之一。無法對目的產生共識,就在探討手段,就像沒確定要去哪,就在爭執要不要搭捷運一樣。

要獲得共識,需要公民們進行大規模的理性溝通,也必須維護一個健全的公共對話領域,儘量減少情緒發言,並且保存每一階段的討論成果,以供後人運用,這樣我們的社群才能走向卓越。

但似乎有票人,總是故意打亂討論節奏,想藉此獲利。老話一句,利用無辜者的死亡來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是天底下最缺德的事。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