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與營養午餐


 2015-06-01 09:45

教育部不顧多人的反對,仍然硬推所謂的課綱微調,甚至要求出版社不要再印舊版的課綱,書局不要賣舊版的課綱,終於高中生忍無可忍,由在台灣具有悠久歷史的台中一中開出第一砲,學生公開反對新的課綱,也許可以看成是「課綱微調,一中各表」。最近全國遍地開花,北中南東共一百多所高中大串聯,反對教育部的課綱微調,民進黨的十三位縣市長也公開表示不準備採用新課綱。中國國民黨完全不顧社會的氛圍,去年才因「黑箱幅貿」引發以大學生為主的太陽花學運,而十二年國教搞得多少國中生和家長雞飛狗跳,現在為了硬推課綱微調,連高中生也得罪了。

教育部不惜與民意對立,昧著良心為政治服務,它可能忘了教育的目的在教導學生追求真理、不畏強暴。馬英九為了要證明自己還沒有跛腳,硬要打壓台灣意識,竄改台灣歷史,挑起族群對立,呼喚深藍的大中國沙文主義。

同時間有比較不顯眼的新聞,繼稍早營養午餐吃稀飯配醬菜之後,報導苗栗縣的營養午餐竟然發現有小老鼠屍體。教育部是不是應該把重點從充滿政治味且具高度爭議性的課綱微調移轉到現實生活的全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

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自由,小朋友也沒有選擇縣市學校的自由,在貧窮縣市上學的學生,為什麼要負擔不是他們可以決定的後果?目前的營養午餐由地方政府負責,在財政比較不寬裕如苗栗縣,小朋友的營養午餐遠遠比不上財政寬裕如台北市的營養午餐,這樣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嗎?苗栗縣政府在爭議性人物劉政鴻主政後,債臺高築,縣政府欠債數百億,連累苗栗縣的學生,是不是該考慮全國的營養午餐由教育部和衛福部設定統一標準,經費由中央負責,來降低貧富縣市間學生的不公平待遇。

教育部除了注重學生的思想和品德教育外,也要注重學生的飲食健康,教育部不應該捨本逐末,只為了政治服務,去竄改台灣歷史,意圖挑起意識型態和社會的對立。台灣經過數十年的自由化、民主化,高中生除了深具台灣本土意識外,亦培養出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教育部與其搞課綱微調,引發對立,不如多將心力放在改善全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會搏得更多的掌聲與肯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